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川渝携手“探寻巴渝文化” 30余项特色文化项目邀您共赏

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11-24 23:23

  人民网重庆11月24日电 11月24日,由重庆市委网信办指导,巴南区委网信办等主办的“探寻巴渝文化”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幕,将持续至12月30日。在1个多月的主题活动中,重庆市巴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四川省达州市等川渝11个市区(县)将通过开设H5专页、现场云直播、巴渝文化图绘长卷传播、发布巴渝文化主题说唱MV等4项线上线下文化活动,让广大网民享受一场川渝风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启动仪式现场。 冯亚宏摄

  川渝联动 30余项文化项目线上线下展示

  巴蜀文化同根同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巴文化与蜀文化的共生和融合之地,进一步拉近了川渝这对“兄弟”的距离,促进了双城文化的融合。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毅梅致辞。 冯亚宏摄

  近年来,川渝两地市区(县)结合自身特色,纷纷亮出实招助推川渝文化生态圈建设。如今年5月,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文化合作方面,推动巴文化与温江植物编艺技艺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两地互动、互补、互惠发展。正在举办的重庆市第二十四届菊花艺术展上,温江花木编艺一展风采,吸引了百万市民观赏“菊耀金秋、百花满园”的美景。

  为进一步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川渝两地文化品牌,发挥文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在本次“探寻巴渝文化”网络主题活动中,重庆巴南、万州、渝中、九龙坡、梁平、铜梁、彭水、忠县8个区县,以及四川达州、巴中、温江3个市区,将联合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文化交流传播活动。

  启动仪式上民乐演奏《巴歌》。 冯亚宏摄

  现场故事讲述表演。冯亚宏摄

  表演唱《闹酒》。 冯亚宏摄

  木洞山歌、巴渝川剧、铜梁龙舞、川江号子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将借助互联网焕发新活力。温江花木编艺、杨氏太极拳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和体育项目,将吸引越来越多“粉丝”关注。

  为期1个多月的活动中,30余项巴渝文化项目将进行集中展示,对巴渝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起到很好的连接,也是巴渝文化故事的创新和生动表达。

  挖掘传承文化根脉 擦亮城市名片

  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分支,巴渝文化在众多地方文化里面具有鲜明的特色。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巴渝文化的发源地,世代重庆人在传承巴渝文化,同时也形成了极具巴渝特色的重庆人文精神。川江号子、巴渝吹打、龙舞、摆手舞、蜀绣、剪纸、泥塑等一大批具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典型代表。

  参观巴南博物馆。 冯亚宏摄

  此次“探寻巴渝文化”网络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借助互联网现代传播载体与古风古韵结合,对这些城市文化根脉进行挖掘、阐释、传承和弘扬,助推巴渝文化繁荣发展,走向世界,提升文化软实力。

  活动开设的“图绘特色巴渝文化”活动项目不仅有洪崖洞夜景、重庆火锅、川剧变脸等全国网民熟悉的川渝特色元素,还将融入如彭水苗绣、接龙吹打、梁平年画、龙灯彩扎等特色文化。

  据了解,这些具有巴渝文化特色的图绘作品在活动期间,将通过H5、图片等形式进行线上传播展示,让巴渝文化在一幅幅富有创意和文化底蕴的绘图中,变得生动,传播更广。

  为了展示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性格,深挖巴蜀大地的人文精神,主题活动期间,将在12月底推出巴渝文化说唱MV,巾帼英雄秦良玉、舍生取义巴蔓子将军,还有体现船夫与险滩恶水搏斗时凝铸的生命之歌--川江号子等人文精神和元素都将充分融合与体现。

  首场云直播 25日巴南木洞老街开播

  在社会飞速发展、技术迭代升级、文明相互交融的今天,如何让蕴含着劳动人民丰富智慧和创造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如何让巴渝大地优秀的传统文化拥抱现代生活,做到现代化、年轻化表达,以时尚有趣的形象 “圈粉”?

  据悉,“探寻巴渝文化”网络主题活动启动的次日(11月25日)下午,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巴渝文化大家’传’”首场云直播,将在巴南区木洞老街拉开序幕。木洞山歌、接龙吹打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非遗艺术将一展魅力,网民不仅可亲临现场零距离接触“非遗”、学习“非遗”、感受“非遗”,还可以通过新华丝路网、中国旅游TV等线上观看非遗表演、学习非遗知识。

  在接下来的4场云直播中,铜梁竞技龙、梁平木版年画、九龙坡杨氏太极拳、温江花木编艺等项目也将在各地精彩上演,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云直播也将如期在以上直播平台登场。

  直播期间还设置了抽奖互动环节,关注、参与活动不仅能品味文化大餐,还有机会获得现金红包。

  除了现场云直播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之外,本次“探寻巴渝文化”网络主题活动,通过H5制作、带创意的说唱MV、图绘巴渝文化作品等当下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让以非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插上互联网“翅膀”,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飞入越来越多的百姓家。

  活动将助推川渝地区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项目在广大网民的传说、传唱、传播中得以传承和发扬,助力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实现从“火起来”到“活起来”的转变。(刘政宁、李洁)

  “探寻巴渝文化”网络主题活动表:

  一、H5专题

  11月24日上线。

  二、巴渝文化图绘长卷

  11月24日上线。

  三、巴渝文化大家“传”现场云直播

  11月25日下午3:00在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老街举行第一场云直播。

  11月26日下午3:00在重庆市铜梁区全民健身中心龙舞训练基地第二场云直播。

  11月30日下午3:00在重庆市梁平区举行第三场云直播。

  12月3日下午3:00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巴国城举行第四场云直播。

  12月10日下午3:00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举行第五场云直播。

  四、巴渝文化主题的说唱MV

  12月30日发布。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