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人工智能如何助力因材施教?多位教育专家这样说

重庆日报全媒体 向菊梅 2020-10-25 12:3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向菊梅)人工智能如何助力因材施教?正在重庆举行的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与教育治理研讨会”,对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央电化教育馆指导,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携手科大讯飞共同主办。

  研讨会上,蚌埠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段元丽表示,蚌埠市通过“智慧学校达标工程”建设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因材施教提升工程”推动教育快速发展,实现因材施教,提升教学质量。

  浙江是国内第一个设立“精准教学”省级专业指导委员会的省份。浙江省基础教育精准教学研究院教研员王小明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创新教育的“浙江模式”》。“教师高效课堂的基础是学情,要重视采集学生全过程数据。”王小明强调,在推进过程中尽量不改变师生习惯,“人工智能重点应用于重构教学流程,避免刷题,个性化学习手册是便捷路径。”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实施效果,王小明分享了最新统计结果:在智慧学校项目试验学校,64.09%的教师表示精准教学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则指出,当前区域智慧教育推进核心困境是割裂和孤岛。构建良好的区域教育信息生态的关键首先是技术架构转变,从孤立系统到联合系统,让信息和数据能够在不同的软硬件系统中无缝的流转,形成生态链条。其次是推进模式转变,转变技术思维为应用思维,构建基于教育信息生态模型应用方案。第三是推动制度转变,技术不仅是工具,更是社会结构性的变革。要推动教育生产关系变革,消除一切阻碍技术深化社会分工的不合理的制度体系。

  ▲ 研讨会现场

  区域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治理,是当前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用人工智能助力区域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治理,实现因材施教,也需要依靠良好的行业生态和有效的行业合作。正如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信息化装备分会理事长蔡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如果说教育信息化1.0是引入外部变量的话,那么2.0就是要把这些外生变量转化成内生变量。要从应用切入深度融合,推进机制创新,调动全社会力量特别是产业界力量来共同推动。”

  作为产业界重要力量,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王卓在会上提出了因材施教“1352”区域智慧教育解决方案:1个A.I.教育超脑;3个平台,即教育大数据平台、教育资源平台和区域教研平台;5个教学场景,即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考试、智慧评价、智慧管理;总集成、总服务2大模式。

  据了解,16年前,科大讯飞就致力于将先进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在重庆已承建了渝北区、永川区、南岸区、两江新区多个区域智慧教育平台,智慧教育教学产品覆盖了全市38个区县、1000多所学校。

  此次教育装备展上,科大讯飞打造了沉浸式教育展馆,同时重磅推出新一代智慧课堂——由讯飞智慧窗、讯飞智能学生机两大硬件和班级超脑能力平台组成。另外还协办了一场智慧教学示范校园观摩行活动,全国教育系统领导、骨干教师以及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电教馆专家等一行近五百人走进两江新区星辰中学,观摩其智慧教育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