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检察开放日—— 从“服务”到“护航” 民企代表与检察机关“零距离”互动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铌紫 实习生 李丰耘 2020-10-24 20:28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李丰耘)10月22日,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暨跨辖区代表委员联络活动,14名全国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受邀走进江北区检察院进行实地参观、座谈交流,实现民营企业家与检察机关的”零距离”互动。

  活动中,市检察院通过PPT晒出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成绩单。据了解,今年6月,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拿出司法惠企“17条措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2349件涉企案件全部落实了“三个一律”,即对涉企案件一律进行特殊标识、一律进行经济影响评估、一律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促成涉企案件刑事和解39件、促成调解23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06人、变更羁押性强制措施22人,不批准逮捕90 人,不起诉33人,协同司法行政部门支持了180名社区矫正对象灵活参与经营活动,为民企追赃挽损超过一亿元。

  检察机关的司法惠企力度空前、举措硬核,这也让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想民企所想、急民企所急,一系列措施让民营企业坚定了信心。”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说,广大民营企业在这个“冬天”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作为餐饮行业来讲,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定能渡过难关。

  “在困难时期,‘六稳’‘六保’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只管撸起袖子加油干。”重庆市雪莱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平谈到,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特别是经济案件方面的诉讼监督力度,与此同时,企业家也要守法经营,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企业家提出的司法诉求,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化落实“两个专项行动”,引导检察官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绿色服务通道,进一步落实优先受理、快速办理、高效办理要求;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简易程序适用力度,努力缩短涉企案件办案周期,减少企业诉累;持续推动“挂案”清理,加强对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查扣冻涉企财物的监督。此外,充分运用多元化解机制,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帮助涉企当事人解开思想包袱,更好把心思精力用在企业经营发展上。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