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猪产业区域合作论坛在荣昌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10-22 21:02:46 | 记者:王翔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翔)22日,作为第九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猪产业区域合作论坛在荣昌举行,来自成渝地区8个市、区政府及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和企业齐聚一堂,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生猪产业发展方向,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成渝两地生猪产业区域合作的新篇章。论坛上,荣昌还与合川、大足、铜梁签订了《荣昌猪产业集群战略合作协议》。

      在当天的论坛的主报告环节,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农业农村部猪肉全产业链监测预警首席分析师朱增勇等五位嘉宾,针对未来生猪产业发展方向、成渝地区生猪产业区域合作等做了主题演讲。在当前背景下,这些演讲对指导成渝地区生猪产业未来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对川渝两地分别实施“川猪”、“荣昌猪”产业集群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依托2020年获批的荣昌猪产业集群国家重大项目,立足荣昌猪品种及产业集群良好基础,在前期荣昌与四川内江、自贡等市签订了关于生猪产业、品种推广与交流等协议后,荣昌又与合川、大足、铜梁签订了《荣昌猪产业集群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生猪产业区域合作的新篇章。

      按照该协议,四方将建立由主要领导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设立项目联系人,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保证合作不间断进行,共同推进荣昌猪产业集群发展。

      其中,荣昌重点负责荣昌猪资源保护和新品系培育,提升冷链物流加工能力,强化荣昌猪产品市场推广和品牌塑造;负责整合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西南大学等科技研发资源,依托琪金公司等荣昌猪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完善荣昌猪良繁体系,推动荣昌猪保种、扩繁和保护区建设,开展肉质风味突出、综合性能优良的荣昌猪新品系培育,确保荣昌猪年供应种猪能力达到10万头。

      合川、大足、铜梁重点负责荣昌猪生产、加工能力提升,打造智能、生态、标准化养殖基地;负责协调引进荣昌种猪,在各自区域内建立荣昌猪扩繁基地,为荣昌猪扩大群体规模奠定基础。

      四方还将共同推动荣昌猪良种繁育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在荣昌、大足、合川、铜梁选择5个荣昌猪扩繁场和5个标准化场开展良种繁育、批次生产、深度授精和智慧化养殖技术集成示范。共同推进荣昌猪产业链各环节融合发展,组建由国家级、市级龙头企业为引领,相关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涉农科研院校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制定生产、加工规程及标准,实施荣昌猪品牌发展战略,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荣昌猪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同时,依托荣昌获批的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四方将共同推动以信息化方式开展荣昌猪全方位数据采集,建设数字猪场,建立荣昌猪产业集群数字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监测预警平台,实现荣昌猪从养殖、运输、屠宰、消费全程的追溯管理,确保荣昌猪产业质量安全。并加强对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技术的沟通、交流,加强检验检测,完善管理机制,搭建荣昌猪及产品的绿色通道,共同建设国家生猪交易市场物流体系,保障市场供应和品牌打造。

      “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搭建生猪产业发展区域合作平台,与大家一道,加快推进两地107个畜牧大县(市、区)规模化、智能化、清洁化健康养殖,共同打造万亿级生猪产业链,建设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猪肉供应保障能力。”荣昌区一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