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我市公布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重庆日报全媒体 匡丽娜 2020-10-19 16:1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匡丽娜)10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市教委日前公布了《2021年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021年重庆市高职分类考试将于3月中旬进行,4月进行录取。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

  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分两类

  《办法》指出,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分为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普高类”(含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招生、高职专科招生)和针对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中职类”(含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两类。

  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报名与全国统一高考报名统一进行。考生原则上应根据所就读(毕业)高中阶段学校的类型选择报考所对应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类别(普高类、中职类),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不得报考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中的“中职类”。

  普高类考试科目由文化素质测试和技术科目测试组成,总分750分。

  文化素质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无听力测试)三科,各科分值均为150分。

  技术科目测试: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两科合卷(统称“信息及通用技术”),各科分值均为150分。

  报考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还须参加2021年重庆市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招生专业统一考试。

  中职类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的考试科目由文化素质测试和职业技能测试组成,总分750分。

  中职类报名有这些要求

  考生报考普高类,须符合重庆市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普通类报名条件。

  中职类别中,考生报考应用型本科和高职专科对口招生,须同时满足下列报考条件:符合重庆市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高职对口类报名条件;

  具有与报考专业类别相同或相近的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操作技能实习证明(岗位工作证明)(艺术类、其他类除外)。

  根据教育部规定,职业技能测试开考科类中的护理类、药剂类、教育类仅限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具有医药卫生类、教育类等国家控制类专业举办资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对应专业毕业生报考。其他考生不得报考。

  职业技能测试开考科类中的其他类仅限统一开考科类不能覆盖的中职专业毕业生报考,统一开考科类已覆盖的专业毕业生不得报考。

  考生报考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须满足下列报考条件:符合重庆市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中职直升类报名条件;完成中职阶段规定的各门课程学习,并通过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项目转段招生的普通高校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

  符合相关条件可申请免试或报送

  《办法》提醒,在学习期间参加教育部主办和联办或认定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高职专科对口专业类,免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报考应用型本科对口专业类时免职业技能测试,只需参加文化素质测试,职业技能测试成绩依获奖等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450分、430分、410分赋予。

  在市教委主办和联办的市级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以及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职专科对口专业类,免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报考应用型本科对口专业类时免职业技能测试,只需参加文化素质测试,职业技能测试成绩按420分赋予。

  已取得国家承认的普通专科以上学历,就读第二专科教育学历者免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测试。

  符合免试条件的考生在报名时持获奖证书原件向区县教育考试机构提出申请,市教育考试院汇总报市教委资格审核公示后在统一录取期间实施录取。

  此外,《办法》还指出,中职学生作为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凡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World Skills Competition)”中获奖的,在应届毕业当年可保送至高校相应的高职或本科专业(其中,保送录取本科专业的高校限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