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贫困户唐太友:安心负债60余万元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畅 2020-10-19 14:22

  ▲东安镇兴田村沙梁子“森林人家”民宿。记者苏畅摄

  10月金秋,城口县东安镇兴田村已略显初冬的寒意。忙碌了整个夏天,唐太友难得有这样的闲暇时光,他用自家酿造的蜂蜜泡了杯热茶,惬意欣赏着眼前满山的彩叶。而在他的身后,这座名为“春隆宿”的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仅在8月份就为他带来近4万元的收入。

  “当时建这座房子就花了将近66万元,院坝前的环境改造花了2.7万元,装修费接近28万元,前前后后加起来接近97万元。”唐太友原是东安镇兴隆村村民,易地搬迁让他享受到11万元的政策补贴,“目前我已经还了20万元,还剩下63万元没还清。”

  当记者问及负债60余万元是否焦虑时,唐太友显得特别安心从容:“现在兴田村发展乡村旅游,遍地都是钱,就等着我们去捡嘞!”

  2016年以前,唐太友生活在高山上的兴隆村,土房、土路、土蜂蜜、土中药,是唐太友家几代人都撕不下的标签。唐太友家的土房是D级危房,一次暴雨差点把这所小屋冲垮,而从土房前的土路,走到东安镇要3个小时。唐太友自家酿有蜂蜜,有时还在山中挖葛根、五味子等中草药。背着这些土山货,唐太友从土路走到镇上卖,再从镇上回到自己的土房,忙活一年也就万把块的收入。

  2013年,唐太友到城口县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却在一场意外中摔断了三根肋骨。借钱治病花了四万块,唐太友选择回到兴隆村重走“老路”,而此时的他已背不动沉甸甸的蜂蜜。

  2015年初,唐太友被村上识别为建卡贫困户,而在这年,唐太友家的蜂蜜却卖得很好,纯天然的土蜂蜜和唐太友的诚信人品让大家都愿意上门购买,一年下来唐太友家收入2万元,达到了脱贫的标准。唐太友欣喜,走“老路”也未尝不是出路。

  ▲东安镇兴田村秀丽自然风光。记者苏畅摄

  而他不知道的是,山下的世界早已换了天地。

  兴田村气候宜人,年均气温12.2℃,湿度85%左右,森林覆盖率91.8%,亢河贯穿全村,两岸喀斯特峰丛地貌发育良好。东安镇党委、政府看到了兴田村的资源优势,2011年借301省道贯通的机遇,东安镇、村两级引导群众尝试开办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发展乡村旅游。

  王文安是兴田村第一户“森林人家”,在2011年,王文安投入20万发展沙梁子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第一年就赚到六万多元,吃到了兴田村的第一口“旅游饭”。从2011年开始,兴田村的“森林人家”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旺季的时候,路上都停满了来自重庆、达州、陕西等地的车。”王文安说。

  镇上的帮扶干部把兴田村的消息带到唐太友的家中,得知建设一座“森林人家”民宿要花几十万,唐太友打起退堂鼓:这么多钱得卖多少蜂蜜才还得清?帮扶干部告诉唐太友,他除了能享受到11万的易地搬迁政策补贴外,发展“森林人家”民宿还能在三年内享受免息贷款的扶贫政策。

  ▲东安镇兴田村山上的“彩叶”。记者苏畅摄

  六个月内,唐太友先后六次来到兴田村实地考察,旺季时兴田村街上的车水马龙一遍又一遍刷新着他对乡村旅游的认知。

  “‘森林人家’民宿”真的有搞头!”2016年,唐太友离开了他的土路和土房,成为了如今兴田村123户“森林人家”其中一员,年收入达近10万元。

  据了解,兴田村正在创建亢家寨国家5A级景区和建设亢谷国家级度假区,目前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会展中心、景区步游道等主体工程建设,亢谷商街、景区索道和玻璃廊桥、饮水工程及4家高星级乡村康养酒店已全面开工。亢家寨5A级景区计划于2021年5月1日投入试运行,2022年正式投入运行。

  “景区建成后,一年四季都会有游客来到我们兴田村。”唐太友的语气底气十足,“保守估计,六年之内我就能还清这60多万!”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