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传统与现代文化相得益彰 你被文旅会盛宴圈粉了吗?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10-15 17:04:59 | 记者:赵迎昭 韩毅 | 编辑:王君

      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特色鲜明的文旅成果……10月15日,2020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旅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启幕,10大主题展区、成渝双城高峰论坛文旅融合峰会等在线上线下同步亮相,为市民提供一场文旅盛宴,受到市民热捧。

      ▲10月15日,2020年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现场热闹非凡。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精彩演出人气高 

      文旅会“双晒”融合展示区,集中展示全市区县“双晒”第二季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成果。

      记者在九龙坡区展区看到,该区着重推荐近期评选出炉的“九龙九景”,即大城中梁、美术半岛、万象商汇、动物乐园、博物洞天、英雄故居、华岩禅林、西彭铝都、走马古镇,彰显出九龙坡区独特的魅力。

      九龙坡区展区造型优美,如同一个小剧场,充满艺术气息,一位位音乐剧爱好者登台表演音乐剧,吸引市民驻足欣赏。城上音乐剧艺术中心创始人叶皓说,该中心在九龙坡区万象城成立一年多以来,汇聚了众多音乐剧爱好者,“音乐剧不能高高在上,要走向市场,文旅会就是普及音乐剧的契机。”

      ▲10月15日,2020年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现场,北碚展区,正在上演精彩的川剧变脸表演。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市民还从接地气的演出中收获欢乐。

      记者看到,川剧演员唐玉珍和师兄郑沁在北碚区展区为市民表演了川剧表脸,获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此外,铜梁区的铜梁龙舞表演等文艺演出也吸引市民围观。

      ▲10月15日,2020年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现场,铜梁展区前,精彩的铜梁龙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古老非遗焕发活力 

      “我在绣夔门,再绣2个月才能绣好。”奉节县展区,夔州刺绣非遗传承人石胜兰现场刺绣,细密的针法让市民啧啧称赞。

      石胜兰携30余件刺绣作品参展,其中,一件名为《三峡红叶情》的作品是在夏布上绣制的,雅致精美,让人眼前一亮。“非遗也要不断创新,文旅会让我的作品得到展示,让市民和非遗更亲近了。”她说。

      ▲10月15日,2020年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现场热闹非凡。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蔡泽荣作品展”让市民领略漆器的魅力。蔡泽荣介绍,这个展览展出了他近期创作的多件新作,这些作品器型优美,呈深蓝色、墨绿色、深红色等颜色,在灯光照射下,色彩具有流动感,呈现出高贵典雅之感。他说,传承保护是基础,守正创新是方向,希望更多人通过文旅会这一平台感知漆器这项非遗的底蕴和活力。

      “这些蜡烛好漂亮哦。”在秀山县展区,龙凤花烛非遗传承人陈建友表演了龙凤花烛制作,吸引了市民陈女士目光。除了原汁原味的龙凤花烛,该展区还展销利用传统工艺制作、造像小巧精美的香薰蜡烛。“香薰蜡烛是我最近两年创新的产品,光去年一年,香薰蜡烛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0万元。”陈建友说。

      借文旅会提升品牌美誉度 

      据了解,文旅会打造了川渝城市示范区。该区以“国家战略、双城互动”为主题,突出文旅合作、突出一体化发展,协同展示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10月15日,2020年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现场,创意成都美好生活展区内,市民正在给可爱的文创产品拍照。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创意成都,美好生活”展区吸引了5家成都文创企业参展。成都诗婢家是一家成立百年的文化老字号,该企业展示了熊猫元素的布袋、蜀绣、杯垫等文创产品。“诗婢家以艺术衍生品、文博及文创衍生品为载体,在传承与创新中彰显成都历史文化底蕴。”诗婢家艺创部负责人邓丽萍说。

      遂宁市展区重点推介“丝路奇幻城”文旅项目,还展销圣莲花茶、木艺等产品。遂宁市旅游服务中心主任蔡洪安说,重庆是遂宁主要客源市场之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遂宁希望通过文旅会这一平台提升遂宁文旅资源的吸引力,助力地两地文旅融合发展。

      当大足石刻和安岳石刻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大足区、四川省资阳市联合举办的展区,记者看到了大足石刻、安岳石刻的精美照片,以及两地文创产品。大足区展出了大足石雕和印有石刻元素的中式糕点,资阳市展区则以柠檬为主题,展出了柠檬面膜、精油、加湿器等系列文创产品。资阳市安岳县文广旅局工作人员张富伟说,希望安岳特色产品可以借文旅会深入重庆市场,提升安岳文创知名度和美誉度。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