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科学”成为永恒主题 “创新”成为最强旋律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9-12 07:15:27 | 记者:张亦筑 李星婷 | 编辑:崇云丰

      它是面向未来产业、未来生活、未来风景的未来之城,它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它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它,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在这里,将让“科学”成为永恒主题,“创新”成为最强旋律。

      9月1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在渝州宾馆召开。科学城是什么?怎么建?重庆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2020-09-12-003-270191-1.jpg

      ▲科学大道

      科学之城 创新高地

      既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也立足于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之需

      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一招”,是强化重庆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引领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子”。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调结构转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根本上要靠创新;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使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扎扎实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具体实践,是推动重庆加快实现“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抓手,有助于推动科技创新落地生根,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作出新贡献。

      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讲到科技创新时,总书记特别强调,支持两地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

      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有助于促进成渝两地相向发展、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既是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也是立足于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之需。

      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位于中心城区西部槽谷的西部(重庆)科学城,以“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为总体定位,规划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这座面向未来的科学之城,将建设为现代化城市样板,与两江新区双轮驱动,与东部槽谷两翼齐飞,共同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发展能级。

    2020-09-12-003-270191-2.jpg

      科学城重大产业项目

      聚焦科学主题“铸魂”

      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规划“一核四片多点”生产空间

      这是一座科学之城,“科”是灵魂。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科学主题“铸魂”,规划“一核四片多点”生产空间,“科”的含量十足。

      “一核”即高新区直管园,是集聚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核心引擎,集中力量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片”即北碚、沙坪坝、西彭—双福、璧山四大创新产业片区;“多点”即多个创新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

      科学城将紧紧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让“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五个科学”“五个科技”分别是——

      科学教学:引进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和国际一流学科,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

      科学研究: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设置分院分所,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重要作用,推动基础和应用科学发展。

      科学设施:规划大科学装置集聚区。

      科学实验: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布局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新载体,加快科技成果变现。

      科学机构:重点围绕环科学公园、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布局高端研发平台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布局一批科技研发创新中心。

      科技人才:规划一批科学小镇、科学村落,围绕校区、园区、社区布局创新创业空间,让科学城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

      科技企业:规划创新产业用地,建设产学研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做大做强创新主体。

      科技金融:在高新区直管园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设立科技金融基金,引进风险投资机构,让金融更好地为科技赋能。

      科技交易:引进和培育一批市场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把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起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产品市场化。

      科技交流:规划“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举办“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提升科技创新开放度和活跃度。

      以“十科”为重点,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铸魂”,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面向未来发展“筑城”

      规划“一主四副多组”生活空间和“一心一轴两屏”生态空间,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

      这是一座以人为本、生态宜居的未来之城,让创新创业人才安居乐业、未来可期。

      重庆市中心城区因“四山”自然形成三大槽谷,西部(重庆)科学城位于西部槽谷。科学城不是主城的一个区,而是独立为一个“城”,将建设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化城市样板。

      面向未来发展“筑城”,科学城将规划“一主四副多组”生活空间。“一主”即以高新区直管园的金凤为引领,与西永、大学城共同组成科学城主中心,规划集聚高端生活服务、国际科学交往功能,布局高品质居住区;“四副”即四个片区副中心;“多组”即多个职住平衡的居住组团。科学城将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配套,形成智能化应用场景覆盖全城的独立城市,打造“24小时办公、24小时生活”的不夜城。

      为了让自然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添彩”,科学城将规划“一心一轴两屏”生态空间。“一心”即科学公园“城市绿心”;“一轴”即沿科学大道,由湿地群、公园群和城中山体组成,穿越绿心、纵贯南北、直抵两江,是科学城绿轴;“两屏”即缙云山、中梁山生态翠屏,是“城市绿肺、市民花园”。科学城要促进科技、人文、生态相互交融,为科技注入生态元素,让科技为生态服务,用科技增添人文气质,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力。

      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一是护山,保护、恢复山形、地貌,进一步提升林相、色相、季相,规划城市山地公园群落,形成山城交融的空间形态;二是理水,构建“两江、五河、百湖、千溪”的水系和湿地公园群落,生态岸线比例不低于90%;三是增绿,规划滨水岸线和绿色山城步道,串联绿地广场公园、水体湿地山林,融入邻里社区、乡村田园;四是营田,把山水良田融入城市,让花果稻香、田园风光成为城市的环境、城市的生态、城市的景色,打造山水田园城市。

      西部(重庆)科学城空间布局将对标一流,强化统筹,整合资源,促进空间结构与产业布局、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和历史文脉相协调,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错位发展的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建设现代化城市样板。

      上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局良好

      创新发展动能加快集聚

      建成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占全市比重增至50%,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集聚国家免疫生物制品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9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增至169个

      产业能级持续提升

      科学城核心区GDP增长4.7%。目前,科学城核心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型新兴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89.6%、86.5%,产业发展持续加速。1—7月工业投资增长31.4%、高于全市33.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高于全市3.8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增加值、集成电路产值分别增长14.7%、3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4.8%、全市领先;进出口总额增长11.8%、绝对额占全市比重47.8%

      紧盯龙头抓招商

      成功签约投资200亿元的平安大健康产业园、100亿元的中国电子重庆信创产业示范基地、75亿元的华润微电子12吋晶圆生产线等项目59个,其中科技类项目占比超80%,华为、滴滴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落户

      抓基础设施补短板

      纵贯槽谷南北长66公里的科学大道等40余个重大项目开工,含谷立交等26个交通项目年内通车,大学城复线隧道、白市驿隧道等年内开工,土主隧道明年通车。建成5G基站1300余个,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有序实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