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丰都三建乡廖家坝社区第一书记章烈:做好加减法 电商扶贫助力贫困户增收

重庆日报全媒体 左黎韵 2020-09-03 21:3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左黎韵) “ 驻村两年来,我总结了扶贫工作的两个做法,一是做减法,对照脱贫攻坚任务,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二是做加法,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不仅提振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还打通了农村青年人才回流渠道,扶贫产业发展步入 ‘快车道’。”9月3日,三建乡廖家坝社区第一书记章烈感慨道。

  丰都三建乡是我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2018年,三建乡将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做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运营了“三建土特产”电商网店,目前已入驻淘宝、村村旺、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制定了“一个集配中心+8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的发展规划,其中集配中心就建在章烈所在的廖家坝场镇,主要承接农产品包装、物流、推广等综合服务,下属的8个服务网点分布在不同的村庄,并依托三建乡电商平台完成农产品上行。

  “发展农村电商,化解了农产品卖难。”章烈介绍,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张国相种植的大球盖菇出现滞销,正当他急得团团转时,三建乡电商团队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一个星期,滞销的1万多斤大球盖菇不仅完成销售,还实现了保本盈利。目前,三建乡电商平台共上架20余种丰都本地农特产品,直接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这几组数据可以表明三建乡的电商扶贫已初具成效。”章烈告诉记者,今年,全乡农产品快递单将超3万件,全乡电商专兼职从业人员16人,全部为返乡青年,8个村网点均实现日常运营,而在两年前农村电商刚起步时,三建乡农产品快递单、专职电商从业人员、实际运营网点均为零;今年1—8月,三建乡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超500万元,签订后期供货合同超1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场镇附近建立一个集农产品集散、电商交易、快递分拨、冷链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集配中心,使三建乡真正成为丰都龙河流域的农村电商区域性中心。”章烈告诉记者。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