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智能座舱将实现人车情感交互 未来,汽车将懂你的喜怒哀乐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光红 2020-08-29 21:1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光红)汽车只是冷冰冰的交通工具?答案是否定的。“未来,汽车的智能座舱将实现人车情感交互,汽车将懂你的喜怒哀乐。”8月28日,于重庆仙桃数据谷举行的人工智能视觉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展望智能汽车未来发展前景时如是认为。

  智能座舱是未来智能汽车的主要交互入口和价值核心。自2000年以来,智能座舱已经历了功能拓展时代、多模交互时代两个发展阶段。其中,第一阶段的智能座舱具备彩色显示屏和密集按键,功能较为丰富;第二阶段的智能座舱加入了语音功能和多场景生态系统,可实现人车语音交互。

  目前,智能座舱正在由第二段向第三阶段(情感连接时代)迈进。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视觉、语音和生物识别等技术的提升,汽车不仅能与人进行语音交流,还能与人建立情感纽带。你的汽车将更懂你。” 中科创达智能网联汽车事业群产品总监赵锐说。

  譬如,对于“路怒族”,AI助手会通过多模态交互,以心率、体温、表情等方面的大数据预判司机情绪是否处于“路怒症”发作范围。如判定,AI助手立即通过对话、播放音乐、调节车内灯光等方式,对司机进行安抚,并对车辆采取制动措施。

  同样,未来的汽车也能感知司机的疲劳驾驶。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钢表示,未来,智能座舱能够准确地识别人脸更多细节信息,如表情、微表情、精神状态(是否疲劳、是否专注等)等,从而判断出人的情绪、疲劳状态和开车时的专注度如何。”如此,就能通过情感互动,对驾驶员进行疲劳驾驶预警,提高驾驶员专注度。

  这些应用场景,并非凭空想象,不久后就有望实现。据郭钢介绍,去年,起亚发布了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合作研发的实时情感自适应驾驶系统。该系统可实时监测驾驶员情绪,并能通过调节座舱内灯光、温度、音乐类型和气味等方式来调节驾驶员情绪,今后有望广泛应用于智能汽车。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摩尔精英中西部创新中心、重庆市IC(汽车应用)产业联盟主办,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等协办。会上,来自汽车产业、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及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围绕人工智能视觉技术、智能座舱及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等进行了探讨。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