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今年上半年渝北区新培育重庆市科技型企业413家 总量超过全市十分之一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莎 通讯员 杨荟琳 2020-08-27 13:35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莎 通讯员 杨荟琳)记者8月26日从渝北区获悉,今年上半年,渝北区新培育重庆市科技型企业413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53.3%,总量达到2322家,占全市11.03%,兑现培育资金1239万元;成功在科创板新挂牌5家,总量达到58家,占全市12%;第一批全社会R&D投入占比超过3.6%。 在全市每年发布的科技创新指数报告中,渝北已经连续三年名列第一。

  “可不要小看我们现在这些代码,研发成功后,可以为全国的大数据网络安全提供保障。当前,我们框架已经搭建完毕,现在已进入研发阶段。”在感知科技孵化园内,重庆洞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聚在电脑前敲击着代码。日前,该公司申报的新基建项目——基于AI的大数据网络靶场云平台,目前已进入市级重点项目储备库,研发成功后,将诞生全国第一个“类人脑”的网络靶场。

  据介绍,洞见信息是一家于2015年11月11日成立的,专注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研发、销售、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双高”、“双软”高科技公司。“公司从一开始的小微企业成长到现在,离不开渝北区的大力支持。”谈及企业发展历程,公司CEO王琼英很是感慨。据她回忆,在启动之初,由于缺乏研发资金,公司一度陷入了困境。就在这个时候,渝北区科技局为公司申请到了首批29万元种子基金贴息支持,让企业渡过了难关。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该公司累计获得科技资金奖励扶持及贷款融资共计742万元。正是得益于这一笔笔资金的注入,企业从一个仅有几人的小团队,成长为了市级科技型企业。目前,企业年销售额累计逾千万。

  据了解,为支持三大创新主体做大做强,渝北区制定了一揽子的计划。在培育科技型企业方面,指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激励加大研发投入,助推企业提升发展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在培育研发机构方面,积极对接市区科技招商联动机制,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并支持规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内部研发机构。在培育创新人才方面,完善临空创新人才评价标准和政策,用好临空人才科技专项,引进培养一批创新领军人才、技能型人才;建立科技特派专家团,实现派驻镇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在发展科技金融方面,渝北区继续释放“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作用,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投放16.05亿元,解决了219家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推进“科信贷”,上半年已为59家企业新发放“科信贷”1.18亿元,累计放贷3.08亿元。

  在加强协同创新方面,渝北区将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两江新区,推动科技协同创新、优势互补,用好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组织创投服务活动。为深化科技改革,渝北区还启动了科研项目“包干制”试点,推动科研诚信建设,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