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今年全市已建成约4300个地灾技防点

重庆日报全媒体 王天翊 2020-08-24 21:3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见习记者 王天翊)8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今年全市已建成约4300个地灾技防点,计划到年底再建设约3277个,计划用4年时间实现群测群防智能化监测预警设备和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对全市所有地质监测点的覆盖。

  地灾技防点能起到什么作用?重庆日报记者在武隆看到,芙蓉街道瓦房湾滑坡监测点,三台普适型GNSS监测设备(基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普适型监测设备)、一台雨量计和一台声光报警器正在工作。据介绍,这些设备已在8月15日接入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平台。

  “地灾技防设备连接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可实现智能化精准预警。”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李少荣介绍,今年,仅在武隆,技防监测设备就已成功预警4起地质灾害,智能化的技防设备在未来将成为群测群防工作的有力补充。

  “预防地灾,技术预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群防群治也很重要。”李少荣表示,随着8月1日新修订的《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施行,我市进一步完善了“四重网格化”监测预警体系,由群测群防人员、驻守地质队员、片区负责人、区县技术管理员共同开展群测群防工作。

  其中,群测群防人员主要由各地居(村)民构成,负责地灾隐患点的巡排查及监测;驻守地质队员来自专业机构,对群测群防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片区负责人负责指导、管理本辖区地灾防治工作;区县技术管理员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做好全区地灾防治工作。

  目前,全市共有15083名群测群防工作人员。得益于群测群防工作,今年1-7月,全市共成功预警地质灾害27起,直接避免人员伤亡608人,四重网格员+智能监测的地灾预警体系成效初显。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