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科技活动周20周年 我市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亦筑 龙帆 2020-08-23 20:51

  8月23日,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重庆园博园正式启动。自2001年以来,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20周年。20年来,科技活动周作为展示科技魅力、推动科技普及的重要平台,围绕公众科普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00万人次,已成为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普品牌。

(配图)科技活动周1(5099723)-20200823205252.jpg

  ▲8月23日,重庆园博园,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工作人员正在介绍风光电一体化低能耗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记者龙帆 摄/视觉重庆

  科普品牌影响力日益形成

  据介绍,我国在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确定每年5月第三周为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庆也于2001年正式启动首届科技活动周。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活动周每年都举办未来生活体验展等主题展览,面向公众展示众多科技创新成果,参与人数超过120万人次。连续举办7届的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为我市培养了一批优秀科普人才,他们多次荣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此外,为推动科普资源均衡化,科技活动周举办了“科普班车进区县”活动,助力脱贫攻坚,走进区县中小学600余所、惠及学生100余万人次;为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主办方每年组织200余家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科普活动;为促进科普对外交流,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科技馆、南山植物园等还举办了环球自然日、澳洲植物文化交流节等活动。该负责人称,“经过20年的积累,科技活动周的品牌影响力日益形成,并在不断提升。”

  市级科普基地达到215家

  据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全市科普政策制度不断完善,科普经费投入持续加大。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科普经费已从2010年的2.26亿元上升至4.39亿元。

  同时,作为我市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市级科普基地也在逐年稳步增加。

  科技活动周启动当天,新命名的45家市级科普基地获得授牌,至此,市级科普基地已达到215家,实现全市各区县全覆盖。

  此外,我市科普人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每万人拥有科普人员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市科普能力日益增强,全面科学素质大幅提升。2019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9.02%,为如期实现2020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确保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整体达到创新型城市基本标准。

(配图)科技活动周1(5099727)-20200823205354.jpg

  ▲8月23日,重庆园博园,2020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展台工作人员正在給孩子们讲解呼吸机、监护仪、CRRT、ECMO等仪器的功能。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普宣传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市科普战线迅速行动,广泛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期间,重庆市中医院开通了新冠肺炎疫情在线咨询、发热咨询等专栏,开通至今受益患者达到1400余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文章98篇,点击量达到4.7万次。此外,还派出医护人员赴阿尔及利亚、苏丹和巴勒斯坦助力全球抗疫,将中医抗疫的经验带出国门,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加大科普工作力度,为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