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10个双创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居全市第一 两江新区缘何成为双创高地

重庆日报全媒体 王天翊 2020-08-23 17:21

  近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选拔赛收官。在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入围全国总决赛的20个项目中,来自两江新区的项目占了一半,居全市第一。

  创业,能够带动就业;创新,可以驱动发展。在创新创业渐成常态的今天,高质量的双创项目如美玉一般,珍贵而稀有。

  两江新区缘何涌现高质量双创项目?双创工作如何高质量开展?对此,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奖励足平台靓氛围浓

  刺激报名项目数量增长近40%

  参加重庆选拔赛前,两江新区推荐的项目,已经历了近两个月层层选拔。

  6月份,两江新区启动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为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选拔赛发掘好项目。

  “这届有208个项目报名,较上届增长了近40%。”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数量众多的报名项目给了评委们更大的评选空间,一批高质量项目得以脱颖而出。

  为什么选择两江新区的平台参赛?参赛团队各有各的考虑。

  “政策好!获奖项目可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入驻孵化器,资金和场地都有了!”

  “奖金高!最高奖5万元,入围初赛就有2000元。”

  “‘智汇两江’这个品牌受关注度越来越高,希望通过参赛提高项目曝光度,让市场听到我们的声音。”低成本新能源航空航天动力项目负责人张俊良表示,他来到重庆工作好几年了,两江新区的创业创新氛围,让他工作起来特别“有劲儿”。

  张俊良提到的“智汇两江”,正是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双创品牌。据了解,其旗下“思享汇”“创赛汇”“创业汇”三大子品牌活动已实现常态化开展,2019年举办双创活动190余场,“天天有咖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创赛、季度有联动”的双创氛围越来越浓。

  高水平导师“一对一”指导

  精心打磨让“璞玉”发光

  “我们是一个大学生团队,缺乏创业经验,参赛只为打磨项目。”超快速血型检测卡项目负责人张洪表示,希望在赛会创业导师指导下,完善这一项目。

  过程没有辜负这个团队的期待。张洪表示,团队很幸运地受到了重庆天使会秘书长王海微的指导,提升了项目展示的质量。

  “王老师给我们提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建议,包括用数据讲明市场痛点、扩展面向人群、突出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张洪说。

  据悉,两江新区为参赛项目配备了来自创投及各行各业的专业评委和导师,在比赛的各个环节对各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初创项目就像璞玉,经过专业的打磨才成色更足。”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为契机,建立双创导师常态化联系机制,让更多好的创意、好的产品、好的想法经过打磨,在未来发光。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吸引优质双创主体落户深耕

  “再好优厚的政策,再专业的导师,都是为双创团队服务。”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说到底,双创团队才是创业创新的主角。两江新区推荐的项目取得好成绩,是双创主体在两江新区落户深耕的结果。

  据了解,代表两江新区参加市级选拔赛的13个团队中,有8个已落户两江新区,3个有落户意向。

  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与两江新区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高度契合。

  低成本新能源航空航天动力项目负责人张俊良表示,其团队成员多来自航空航天强校西北工业大学,正是两江新区航空发动机、航空材料、商业火箭等产业形成集群逐渐壮大,给了团队来渝发展的信心。

  “凭借产业优势吸引项目落户,意味着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取得了初步成效。”该负责人说,两江新区将围绕产业链引进更多创业创新主体,打造优质双创资源集聚发酵的创业创新高地。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