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携手北大在渝建设大数据研究院 各类优质科教资源加速落地,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杨熳丽 2020-08-19 06:44

  8月18日,重庆市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我市今年继引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后,又一项引进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成果,将推动我市有关单位高效对接北京大学的优质科教资源,促进产学研合作,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共建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

  根据合作协议,我市先期将与北京大学共建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该研究院将聚焦大数据与数字化转型的前沿交叉领域,开展核心技术的基础创新和应用研究,培养和引进大数据专家人才团队,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培育。未来,我市还将与北京大学共建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共同推动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科学中心。

  据了解,双方还将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医疗领域的合作,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加强重庆优势产业与北京大学相关学科的紧密对接,推动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落地重庆,共同致力于提升区域公共卫生建设水平,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此外,我市与北京大学还将在战略决策咨询、重庆高校“双一流”建设、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高端研发机构最高补助5000万元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出台了《重庆市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文件,不断推动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世界500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对落地的高端研发机构实行建设和科研双专项补助,最高达5000万元。同时,还积极推动落地研发机构实行新型管理运行机制,赋予充分的科研、人事、经费管理自主权和实施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签约引进世界知名高校11所,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18所,“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所,国家级知名科研院所8家,世界500强企业研究院11家。

  “瞄准一流,不仅是搭建各类科研平台,更重要的是集聚各类高端人才。”该负责人称,目前,引进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世界500强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建设了各类科研平台70个,集聚各层次科研人才800余名。其中,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及团队1个、两院院士8名、国外院士1名,博士或拥有高级职称的人才超300人。

  引进的研发机构转化成果138项

  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开展原子钟精度分子指纹图谱数据库研究,打破了少数国家的技术垄断。

  联合微电子中心仅用9个月时间,顺利实现8英寸硅基光电子特色工艺平台的建设通线,创造了业界的全新纪录。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开发的5G云控涵道式智能空中作业机器人,填补了国内涵道式无人机的空白。

  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结合自身优势,研发出健康出行管家App。这也是全球第二款基于蓝牙技术的疫情防控软件。

  这些引进的研发机构,在平台建设、人才集聚、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各研发机构在大数据、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成功转化科研成果138项,孵化科技型企业38家,形成核心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56项,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引进工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比如做大做强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加快高水平人才集聚,着力弥补我市基础研究短板,做强应用研究;探索“一企一策”精准扶持等新模式,激发高端研发机构的创新活力;按照“一城多园”模式,推动更多全球优质科教资源在渝落地。

  优质科教资源在渝落地相关数据>>>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签约引进世界知名高校11所,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18所,“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8所,国家级知名科研院所8家,世界500强企业研究院11家

  ■引进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世界500强企业建设了各类科研平台70个,集聚各层次科研人才800余名

  其中,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及团队1个、两院院士8名、国外院士1名,博士或拥有高级职称的人才超300人

  ■引进的研发机构在大数据、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成功转化科研成果138项,孵化科技型企业38家,形成核心关键技术自主知识产权56项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