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达州博物馆精品书画来渝展出 曾国藩和康有为行书作品亮相

重庆日报全媒体 赵迎昭 实习生 胡雨彤 2020-08-06 18:14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胡雨彤)8月6日,由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忠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达州博物馆、忠州博物馆承办的“翰墨遗珍•达州博物馆精品书画交流展”在忠州博物馆开展。据悉,曾国藩和康有为的行书作品亮相展览,市民可前来免费欣赏。

  据介绍,举办本次展览,是为了有力践行《忠州博物馆 达州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博物馆藏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落实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作要求,着力创建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达州博物馆是一座集保护、研究、展示达州乃至川东北悠久历史文化、灿烂红色文化、独特民俗民间文化的综合性地方博物馆。该馆现有《古代达州》《近现代达州》《当代达州》3大基本陈列和《走近恐龙时代》《馆藏瓷器》《馆藏书画》《巴渠民俗文化》4大专题陈列,展示达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辉煌的现代成就。

  此次展览展出了来自达州博物馆的50余件遗世珍品。作品既有达州本地文人墨客的传世佳作,也有宦游达州的外地丹青妙手留下的墨宝。很多作品都特别珍贵,如曾国藩和康有为的行书作品,明代院体画代表吕纪的《仙家花果图》,明代唐寅、仇英之师周臣的《水墨山水图》,近代国画大师张大千的恩师曾熙、李瑞清的隶书,以及四川著名画僧竹禅的“九分隶书”和《墨竹图》等。

  ▲《民国庚卯年曾熙隶书对联》。 (忠州博物馆供图)

  书法作品中,包括隶书、行书、草书等多种字体艺术,所呈现出的字体艺术多姿多彩,特色鲜明。《清康有为行书卷轴》书法运峰自然,结体舒张,有纵肆奇逸的气派。文曰:半水半山近城郭,不晴不雨好楼台,明胜龙底荷花放,记取西湖荡桨来。钤康有为印(白文)、维新百日之作(朱文)二方印;《清曾国藩行书卷轴》内容为王维《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左下角署“涤生”。钤白文方印“曾国藩印”及朱文方印“涤生”。结构稳重、恬静,笔法遒健、华美。

  ▲《清曾国藩行书卷轴》。(忠州博物馆供图)

  ▲《清康有为行书卷轴》。(忠州博物馆供图)

  本次展出的绘画作品,以千变万化的墨、色表现物象,人物画传神达意,山水画境悠意远,花鸟画寓情写意,形神兼备,气韵生动。

  据悉,本次展览免费展出至8月18日。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