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考英语试卷点评:重视考查语言运用能力,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重庆日报全媒体 匡丽娜 王丽 2020-07-14 14:05

1.jpg

  ▲重庆八中英语教师胡波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匡丽娜 王丽)7月14日进行了今年中考最后一堂——英语学科的考试,试题有何特色?对今后师生日常教学和学习有何指导意义?昨日市教委组织命题专家和一线教师对试卷进行了点评。

  命题专家:试题考查全面、选材多样,既注重传承,又有适度创新,在考查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学科核心素养。试题注重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例如有介绍中国传统武术“五禽戏”的说明文,有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扇子文化的文章等。

  试题紧扣课程标准和命题指要,选材广泛、体裁丰富、话题几乎涵盖了课程标准里的话题项目表列举的内容。如听力测试注重营造真实场景,从告别、祝贺、关怀等多方面展开。阅读理解中除了对传统文化的介绍和抗疫工作的体现外,还有剧本体裁的阅读。

  试题不仅重视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还对学生的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进行了考查。如通过对划线部分句子的理解,提炼文章的中心思想;通过对作者情绪变化的梳理,考查对语篇的整体理解能力等。

  此外,今年的试题在表现形式上有一定创新,考核内容涵盖了英语语言能力的听、说、读、写、看这五大技能。如口语应用试题首次采用绘本的形式,阅读理解中有将文字和图片匹配的试题。

  重庆八中英语教师胡波:试题做到了三个“关注”,即关注社会热点,考查内容与时俱进,反应时代发展需求;关注学生核心素养,考查知识应用能力,反应人才培养需求;关注语言本质,考查工具性和人文性的融合统一, 反应基础为先、能力为重、创新为上的教学评价需求。

  试题选材关注时代特征和社会热点,考查了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表达见解,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语境创设方面,则在立足于日常语言结构教学基础上,设置接近真实生活的情境进行语言能力考查。在语言知识与能力上,考查了学生的听力水平,口语交际应用,阅读、写作能力等, 对中学英语教学有很好对指导意义。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