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养老保险待遇、社保、人才信息…… 川渝两地86项人社公共服务可实现共享互认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乔 2020-07-10 22:22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黄乔)7月9日,加强川渝人社公共服务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会上,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签署了《加强川渝人社公共服务建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养老保险待遇、社保、人才信息等86项人社公共服务将实现两地共享互认。

  据介绍,川渝两地人社部门通过多次协商,对国家人社部、重庆市、四川省公共服务目录清单进行梳理,确认了86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共享互认,其中社保领域48项,人才领域8项,就业领域10项,其他领域20项。这些事项聚焦两地企业、群众现实需求,仔细梳理了就业、社保、人才等领域公共服务政策,通过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融合发展和公共服务延伸,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事项共建共享,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根据协议,在养老保险待遇方面,川渝两地将畅通养老保险待遇协查通道,让两地企业、群众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互认互办。

  “养老保险实现数据共享后,两地老百姓就不用再两边跑了。”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两地居民只需要通过手机、社保经办机构、乡镇(街道)社保服务机构和满足条件的村(社区),就可以实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确认。

  在社保方面,协议明确提出,两地将加强社保卡管理系统对接,依托共享平台,实现社保卡信息查询、激活、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解挂等事项就近通办。

  而在人才信息方面,川渝两地将强化人才流动档案协同办理,实现一次登录即可查询档案在川渝两地的存放情况。比如,通过信息化数据共享,办理人才流动档案时,不需要跑路,办理人在网上就可实现“一键办理”。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