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扶贫印记: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4-17 16:19:45 | 记者:记者 左黎韵 摄影记者 牛强 万难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左黎韵 摄影记者 牛强 万难)4月11日傍晚,夕阳西下,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金色的阳光洒向成片的脆李林,衬得翠绿的新叶格外耀眼。果林下,赵本家正忙着给果树摘心。“摘心就是摘除新梢嫩尖部分,这样能促进花芽分化,提高脆李产量。”赵本家向记者解释说。

      ▲4月11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村民们正在荒地上种植柑橘苗。记者 牛强 摄

      早年,赵本家曾在外地务工,可一场车祸造成他妻子残疾,也几乎花掉了他所有积蓄。2015年底,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赵本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为帮助我脱贫,政府不仅免费发放脆李苗,提供技术帮扶鼓励我种植脆李,还修建了田间便道,方便我搞生产。 ” 赵本家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向亲朋好友筹措到100多万元,陆续发展起300余亩脆李。

      ▲4月11日傍晚,夕阳西下,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金色的阳光洒向成片的脆李林,衬得翠绿的新叶格外耀眼。记者 万难 摄

      2017年,脆李第一次挂果就为他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他不仅成功脱贫,更重拾希望。“明年,第一批种下的脆李将进入丰产期,按照去年的行情,果园还清借款后,将首次盈利。”赵本家憧憬着未来。

      ▲果林下,赵本家正忙着给果树摘心。记者 万难 摄

      巫山双龙镇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而安静村又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安静村围绕巫山县“1+3+2”(即:山羊+烤烟、脆李、中药材+柑橘、核桃)产业大格局,在不同区域规划了脆李、柑橘、葡萄等特色产业,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安静村123户436人建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异地搬迁的村民董泽秀在新居里开起了农家乐。图为董泽秀在新居里做家务。

      在离安静村村委会不远的山坡上,一片新栽的柑橘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们村引入的重点农业项目,规划种植6000亩高端柑橘品种—— ‘日本红美人’,自3月1日复工以来,已完成3000余亩果树的栽种。”安静村“第一书记”王涛告诉记者。而值得一提的是,果园建成后,将带动周边20余户村民增收,村民不仅可在果园务工,还可以土地入股,获得年底分红。“依托果园,农户一年能挣两份收入,可实现户均年增收近2万余元。”王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如今的安静村再也“不安静”了,不仅农业产业欣欣向荣,项目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在靠近场镇的双龙大桥和“巫大公路”(巫山至大昌)施工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

      ▲4月11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扶贫车间,村民在对己定色的红叶进行雕刻图案加工制成旅游产品。记者 万难 摄

      今年底,“巫大公路”将正式贯通,地处公路沿线的安静村,交通将更为便捷。“发展农业产业只是安静村脱贫增收的其中一条路径,就长远而言,我们还将走一二三产业融合之路,而双龙大桥和巫大公路的施工建设正是为旅游发展提供硬件保障。”王涛说,今后,安静村将借助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万亩果园打造乡村民宿精品,并以文创产品——“红叶叶雕”为基础,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农业附加值。

      ▲村民们正在修建通往鱼头湾的旅游步道。记者 牛强 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