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详解| 重庆集中开工22个新基建重大项目 总投资815亿元

重庆日报 曾立 夏元 黄光红 白麟 李舒 2020-04-04 06:57

微信截图_20200404065735.png

  ▲重庆日报2020年4月4日第3版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曾立)4月3日,我市2020年首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28个,总投资约1054亿元。其中,新基建重大项目22个,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总投资815亿元。

  仅数据中心项目就有5个

  数据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就是数据。数据中心作为数据传递、计算和存储的重要载体,对数据集聚、共享和开放起着基础和保障作用。

  本次集中开工数据中心项目5个,总投资超65亿元,包括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中国华录·重庆数据湖产业园等,将进一步夯实和补充重庆数据要素集聚基础,为重庆进一步建立健全数据互通共享机制,激活数据新要素潜力提供强大助力。

  其中,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服务器10万余台,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中国华录·重庆数据湖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具备不低于1000PB的冷热混合、光磁一体存储能力配套数据计算能力,有效填补重庆光磁一体存储能力短板。

  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3月10日,科技部正式批复支持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此,重庆将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研发部署力度。

  本次集中开工的甲壳云城市大脑应用项目、深兰人工智能AutoML智能制造开放平台等重大人工智能领域项目,将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其中,甲壳云城市大脑应用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构建市域防控现代化共享服务体系。深兰人工智能AutoML智能制造开放平台,总投资20亿元,将构建人工智能研发、转化和孵化平台体系,打造集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等相关产业于一体的示范园区。

  建立新基建重大项目动态库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增长点,有助于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是当期稳增长、长远促发展的有力举措。”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称,这也是我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先手棋。

  据介绍,重庆正在梳理策划新基建重大项目动态库。截至目前,入库项目250余个,总投资超2300亿元,包括中国智谷(重庆)超算中心、智慧广阳岛、超瞬态物质科学、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全SiC新型充电桩等新项目。

  该负责人称,这些项目将推动构建集约高效、经济适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助力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除了22个新基建项目,昨天集中开工的项目中,还有6个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今年疫情暴发后,我市重点聚焦应急医疗、区域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保持有效投资力度,提升中长期供给能力。本次集中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达239亿元。

  其中,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应急医院、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建成后,将新增各类床位3500张,极大补充完善我市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武隆至道真高速公路总投资分别超过50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缓解重庆主城区南部交通压力,提升渝东南快速通道通行能力。

微信截图_20200404070110.png

城市智慧大脑
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项目今年内初步建成

  本报讯 (记者 夏元)4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获悉,投资2亿元的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项目,计划在今年内初步建成。

  该智能中枢项目是推动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载体,由“一中心两平台”组成,即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数字重庆云平台和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

  其中,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构建完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和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系统,建设升级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围绕应用建设主题数据库,根据部门责任清单建设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形成“两个系统+四大基础库+N个主题库+N个部门政务数据资源池”的数据资源汇聚体系。目前资源中心已完成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管理系统开发上线,正在抓紧推进部门资源池及基础库、主题库建设。

  数字重庆云平台是整合全市云服务资源,统一提供云计算、云存储、云管理、云安全等云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完成网站主体开发,正在开展平台数据标准、技术服务标准、运营管理标准编制和5家政务云服务商数据对接。

  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服务的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建设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社会信用、时空信息大数据等业务协同支撑系统和平台,基于数字孪生理念打造与物理世界虚拟映射、同步运行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实现城市运行的全景展现、仿真预测、指挥调度和决策优化。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核心能力平台系统开发和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建设。


全新5G生活
今年5G网络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城市重点区域

  本报讯 (记者 黄光红)4月3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和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集中开工3个5G网络建设项目,总投资达85亿元。3家公司计划在今年内共计建设超过3万个5G基站,实现全市所有区县城市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打造国内领先的5G精品网络示范区。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5G基站1.3万个,进入全国5G规模化建设第一梯队。尤其是2019年,全市共建成5G基站10100个,占全国建成的5G基站总量的8%。其中,中国电信重庆公司5G一期工程已建成3000多个基站,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建成5G站点4000余个,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通过共建共享已开通5G站点4000余个。

  在此基础上,今年重庆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其中,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正快速推进5G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在6月底前建成1万个5G基站,实现主城区及各区县城区5G网络室外连续覆盖,以及机场、高铁站、地铁、大型商场、五星级宾馆酒店、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重点政企客户、重要营业厅等地的5G网络室内覆盖。

  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建设1万个5G基站的任务,努力实现主城九区和各区县城区重要区域的5G网络连续覆盖以及重点乡镇中心区域的5G网络有效覆盖。同时,重点保障港口、码头、装备电子工厂、工业园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两江四岸”和重点生态保护地等区域的5G网络覆盖。

  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今年上半年计划共建共享新开通5G基站超1万个,实现主城区及各区县城区的5G网络室外连续覆盖,完成机场、火车站和轨道交通等重点场景的5G网络室内覆盖。


汽车自动驾驶
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运营项目启动

  本报讯 (记者 白麟)4月3日,总投资10亿元的长安汽车L4级自动驾驶运营项目启动,该项目计划未来3年完成。

  据长安汽车相关人士透露,本次启动的L4级自动驾驶项目基于长安CS55EV开发,将大幅提升感知范围和精度、计算平台的运算能力、决策规划控制的性能,优化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融合。

  据介绍,在5G技术支持下,长安自动驾驶车辆在感知范围和精度、计算平台运算能力、决策规范控制性能等方面均实现大幅提升。

  长安L4级自动驾驶产品预计2025年实现量产,为全球范围内的车主提供全新的智慧出行体验,包括全自动泊车、网约无人出租车等一系列全新技术和产品。


腾讯数据中心
将在渝建中国西部最大单体数据中心

  本报讯 4月3日,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开工,将在两江新区打造西南地区腾讯公司的第一个Tbase园区,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建成后,能有效带动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形成20万余台服务器计算能力,并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占地107亩、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规划建设服务器规模10万余台。

  2018年,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已经正式建成并启动试运营,是腾讯继天津、上海、深汕合作区三地之后的第四个自建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已经成为腾讯在西南地区重要的数据中心和网络中心。

  “腾讯将扎扎实实深耕两江新区,为重庆的智能化生活增光添彩。”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

  腾讯西南总部总经理胡旭骏表示,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自投用以来,已为长安汽车等在内的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云服务。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曾获国家A级数据中心认证,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是承载重庆电子政务云平台的重要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后台支持一线战疫,在三天时间内,实现1700多台服务器扩容,顺利保障各类线上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撑。


北斗导航系统
“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今年内建成

  本报讯 4月3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重庆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统筹及北斗定位服务应用项目开工,总投资2亿元,今年投资0.45亿元。项目规划建设全市遥感影像数据获取、加工处理、应用服务统筹,以及“北斗三号”高精度位置服务的增强网络。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副主任马泽忠表示,重庆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统筹及北斗定位服务应用项目在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中心支持下,前期已经建设近三年,正式建成投用后,将为重庆生态、环保、水利等相关行业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本项目将在已建成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基础上,开展‘北斗三号’系统升级优化工作,向社会提供基于‘北斗三号’的连续空间基准与导航定位服务。”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将全面建成,在卫星性能、信号精度、卫星数量等方面均优于“北斗二号”系统。

  该项目将统筹全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获取及处理,提升北斗定位服务网络与精度,结合全市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大数据、新型智慧城市等重大需求,将从2020年开始为期3年的专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全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据按区域定期更新和北斗星地增强融合一体化定位服务系统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统筹及北斗定位服务应用项目将推动我市遥感信息产业和北斗定位服务发展,“项目建成后,将产生对遥感影像数据源、星地高度融合的高精度定位服务产品的大量需求,有利于遥感相关设备、处理技术、北斗定位的改进和发展。”

  此外,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建设的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具有覆盖范围更广、定位精度更高的特点,将为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管理、灾害监测、应急救援、自动驾驶、无人机航飞等领域提供更有效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基础平台,大大提升重庆卫星导航定位公共保障服务能力,对促进重庆北斗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发展,赋能重庆智能物联网应用产业生态,带动重庆经济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电网工程
67个子项目总投资55亿元

  本报讯 (记者 白麟)4月3日,由67个子项目组成的重庆智能电网工程项目开工。其总投资55亿元,其中2020年投资29亿元。此外,这些项目所带动的上下游投资可达100亿元。

  重庆智能电网工程项目包括智能变电站、电网新基建、农村电网和县域配网3大类,重点用于推动决战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改善营商环境、电力物联网等项目建设。

  智能变电站方面有25个子项目,主要解决电网安全问题,以满足负荷电量发展、配套电源电铁送出等。电网新基建有14个子项目,重点用于推动数据中心建设、5G应用、电力物联网、电动汽车充电、港口岸电、人工智能等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农村电网和县域配电网建设有28个子项目,重点用于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和低电压治理等民生方面。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李舒采写)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