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川渝两地造纸企业携手并进 全产业链服务培育百亿产业集群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元 2020-03-23 15:15

  入驻永川近四年来,公司年产值从最初的1.5亿元增至5亿元以上,卫生用纸产品销路从西南走向全国,并远销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特别是在网上日销量最多达到8万单,在国内多家电商平台的年销量均排列同行业产品前三位。

  这是四川若禺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四川若禺)进驻永川港桥工业园后创下的“成绩单”。该公司创始人梅洪刚说,企业能够取得跨越式发展,离不开重庆方面的鼎力支持。

  原来,依托永川港桥工业园携手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以下称重庆理文)联合推出的全产业链服务方式——通过将造纸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到园区内,形成从原料采购到生产、包装及销售的全产业链服务都在一个园区内实现,在推动成渝两地造纸企业携手并进的同时,在永川当地培育了百亿级造纸产业集群。

  四川若禺是在2016年9月入驻永川的。当时,永川港桥工业园和重庆理文组成联合招商团队,来到若禺公司成都总部,向梅洪刚发出入驻邀请。

  此前,四川若禺已在眉山市彭山区建有工厂,其生产的卫生用纸产品主要在西南地区销售。考虑到市场销路及投资成本等因素,梅洪刚担心再建一家工厂有重复投资风险,一开始并没有到永川发展的打算。不过,当招商团队详细介绍全产业链发展方式后,他改变了主意。

  很快,四川若禺进驻永川港桥工业园,而重庆理文此前已盖好厂房,配置好生产设备,四川若禺员工只需“拎包入住”,于是很快就建起了数十条生产线。

  四川若禺在永川的新工厂运作起来后,从原料采购、生产、包装、销售等全部都在一个园区内实现,并且重庆理文还为四川若禺提供了生产资金便捷流转的实惠,后者可先使用原料然后再付费。

  “入驻永川以来,最大的感受是生产既省心又省力还省钱。”梅洪刚算了一笔账,重庆理文为四川若禺配置了近3000万元生产设备,并提供12年折旧的使用优惠,同时四川若禺现有的7万多平方米厂房无需自建,只需每月向重庆理文支付租金即可。同时因为可就近在园区内采购生产所需的原料,四川若禺生产每吨造纸产品可节省约200元运费,再加上重庆理文提供的原料先使用再付费的便捷,让四川若禺基本不用为流动资金发愁。

  另外,随着近年来永川港桥工业园陆续引进百世快递等多家快递企业,在园区内建立电商分拨中心,解决了四川若禺的产品在网上销售的时效及运力问题,推动形成“顾客网络下单,厂家直接发货”的快销方式,其销售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

  重庆理文负责人介绍,依托造纸全产业链服务,目前永川港桥工业园已吸引川渝两地20多家生活用纸加工企业、包装企业和纸板纸箱企业入驻,其中四川企业占半数以上。这些来自成都、郫县、什邡等地的川企,以前都是二三线生活用纸品牌,而近年来它们与四川若禺一道,陆续将产品销路拓展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产值翻了好几番。

  同样,通过重庆理文与多家四川造纸企业的产业链合作,永川港桥工业园造纸产业集群迅速崛起,目前年产值规模突破100亿元,成长为西南地区产值规模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基地。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