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企业展示水环境保护新成果 技术创新攻克污水处理各项“疑难杂症”

重庆日报全媒体 白麟 2020-03-22 17:43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白麟)3月22日是第28个“世界水日”,重庆市有关部门和供排水领域企业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节约用水等环保理念,同时也对外展示我市在保护水环境、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面的新成果和新技术。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水务集团三峡水土排水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近期应用初沉池污泥厌氧发酵等新技术、新工艺,攻克污水处理各项“疑难杂症”,取得了较好的环保效益和示范效应。

  初沉池污泥厌氧发酵技术,是利用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初沉池作为污泥厌氧发酵池,使污泥在初沉池中进行厌氧发酵,自我降解。在污泥厌氧发酵过程中,污泥细胞吸附水和内部水得以部分释放,浓缩效果明显。发酵后的污泥经压滤处理后,含水率下降,脱泥效率高且明显减重。这一新技术极大地克服了污泥处置困难问题,为微生物系统正常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使得污泥处理过程中的产泥率同比下降了6.2%,确保了出水指标持续稳定达标排放,目前该项技术正在申请相关专利。

  除了上述技术,水土污水处理厂还针对制水材料成本占比较大的问题,实施了葡萄糖精确投药系统改造项目,结合生物池实时硝态氮数值,设置葡萄糖投加泵频率曲线,实现了葡萄糖准确、精确投加,葡萄糖单耗较以往下降3.5%,并有效克服过去出水水质相关指标偏高的问题,该项目工艺同样也申报了发明创造专利。

  除了通过创新攻克污水处理中的各项“疑难杂症”,水土排水公司还通过精准调整工艺,解决进水复杂和水质冲击较为频繁的问题。

  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该厂进水有相当一部分为工业废水,工业废水较生活废水污染成分更复杂,进水水质冲击较为频繁,水质达标处理难度更大。针对一系列难以降解的COD废水和高浓度氨氮、总氮废水,该厂根据进水水质状况精准调整工艺运行方案,采取合理配水、精准投加药剂、合理运用事故池等应急方案,解决了进厂高浓度废水超标的问题,保证出水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规范纳污流程、防止污水外溢是保护水环境的关键环节,对此,水土排水公司严格规范辖区内园区企业纳污流程,建立一企一档,企业均在该公司办理了污水入网许可证,并签订了纳污协议。同时,该公司还加强上游重点排污企业的源头水检测,并拍照建档,以减少高浓度废水进入污水管网。

  此外,该公司将与当地行政管理部门合作排查雨污分流、偷排漏排工作纳入常态化;同时加强日常管网巡视和清淤,对重点区域实施针对性排查,与管线附近施工单位进行信息资源共享,杜绝私接乱接现象,禁止野蛮施工,避免管线损坏和堵塞导致污水渗漏和溢流,全方位保护水环境。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