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轨道交通将根据客流量启动分段限流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永芹 罗斌 2020-03-16 16:02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杨永芹)3月16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和轨道集团消息称,随着更多市内企业复工复产,我市轨道交通车流量猛增。3月16日截至早上9时,我市轨道交通早高峰客流量超过25万乘次,较3月15日增长238.2%。为降低轨道交通客流密度,控制列车车厢满载率,我市轨道交通在大客流时段,将分段启动限流。

▲3月16日,轨道交通牛角沱站换乘通道,采取限流措施,降低站内排队密度。 记者 罗斌 摄

  3月16日早上7:50,重庆日报记者在轨道交通3号线南坪站进站口看到,红外线测温仪设在安检入口附近,乘客有序地通过。尽管乘客没有出现排长队候车的现象,但是车厢上的坐位基本坐满乘客,还有一部分乘客站在车厢内,但乘客间可以保持一定距离。

  8:10,牛角沱站2号线和3号线换乘通道,人流来来往往、没有间断。

  “牛角沱站,疫情前最大客流量达16万乘次,上周每日乘客平均达到2.3万乘次,但今天早高峰,乘客量明显较上周增加了很多。”牛角沱站现场负责人表示。

▲3月16日,轨道交通牛角沱站换乘通道,采取限流措施,并设置客流预警线,降低站内排队密度。 记者 罗斌 摄

  轨道集团称,将在高峰时段加强行车组织,根据需要安排备车上线增加运力,缩短发车间隔,缓解断面压力,减少乘客在车厢、车站内的聚集。

  针对大客流,轨道集团将通过客流实时跟踪、在线客流数据分析、列车满载率实时统计等方式,对现场客流进行动态监测;每日分析研判当日客流数据及发展趋势,科学制定次日列车运行方案。

  特别是全线网车站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采取站内外限流措施,减缓乘客乘车速度,降低站内排队密度,最大限度降低车站人员密度和车厢拥挤度。

▲3月16日,轨道交通牛角沱站换乘通道,采取限流措施,工作人员根据车辆到站情况引导乘客的换乘节奏,降低人流密度。 记者 罗斌 摄

  “限流的措施主要是采取分批次进站或者通过进站口铁马蛇形回路有序引导乘客进站,避免乘客在车站形成聚集。”轨道集团表示,车站工作人员也将在站外站内引导乘客保持排队“安全距离”,分散乘车,避免过度拥挤。

  与此同时,车站还制定了疫情期间突发大客流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车站将根据客流、列车满载率等情况,对重点车站分级采取车站级管控、线路级管控、线网级管控等客流管控措施,有效应对疫情期间突发大客流情况。

  轨道集团建议乘客:在高峰时段乘坐轨道交通,请多预留20-30分钟时间,以免遇到限流影响出行。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不能进入轨道交通车站,乘车过程必须全过程佩戴口罩。同时,进入轨道交通车站,也必须进行检测体温。

  目前,轨道交通全线网上线列车数量达250列,备用列车15列,正全力保障轨道交通正常运营。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