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严把入口关 切实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进入重庆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永芹 崔曜 2020-01-25 20:27

  重庆日报记者1月25日获悉,为切实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进入我市,全市火车站、高速公路和机场等交通运输领域已采取多举措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联防联控合力 多举措形成

  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市交通局正全力落实交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

  落实交通运输管控措施方面,1月22日,重庆暂停与武汉的包车往来,1月23日暂停与武汉的班线客车往来(共10条线、19辆车),1月24日暂停水上“两江游”和重庆往返宜昌的三峡游轮。

  启动交通应急响应方面,我市主城机场、码头、车站、9300辆公交车、329公里轨道交通、1.4万辆出租车已全面布置通风、消毒防控措施,由运输企业组织采取日消毒制度。

  实施防疫筛查方面,1月24日,在我市与湖北省交界的高速公路启动设卡检疫;1月25日,在全市高速公路与外省毗邻的21个省界服务区和主要国省干线46个省际入口设置检疫站;全面配合卫健部门,在码头、车站落实重点关口实施体温筛检;统筹铁路、民航(疾控机构)开展到达旅客的体温检查。

  同时,全市交通领域一线职工也加强了自我保护。相关部门为公交、轨道、出租等交通一线职工配备口罩,开展疫情宣传,帮助春运一线职工做好个人防疫保护。

  此外,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交通部门与市卫健、公安等部门和属地政府协作,共同抓好重点部位筛查、疑似病人隔离处置等工作,形成联防联控合力。

  重庆火车站:设置了测温专区 候车环境全面消毒

  重庆火车站严格按照属地政府及成铁集团的统一要求,积极配合地方防控部门,依法科学地做好一系列疫情预防预控工作。

  1月23日4:50时,最后一趟武汉方向办理客运业务并终到重庆的列车Z95次从汉口出发,于当日17:02时到达重庆西站。1月23日10点前从武汉方向开往重庆的列车共计15趟:重庆北站12趟,重庆西站3趟。

  重庆火车站于1月23日开始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成立防疫应急处置队伍,对当天武汉到达旅客全面实施体温检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按照《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相关规定,重庆火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等站设置了测温专区,配备了3台在线式精确测温红外热像仪和320个手持测温枪,对所有到渝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为保障旅客候车环境,重庆火车站加强了对站区的清污保洁力度,增加候车厅内垃圾清运频次,实行扶手等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等候车厅卫生间内,配备了200瓶消毒洗手液供旅客使用。同时,配备了775公斤消毒药品,清洁人员利用客流较低时段,分批次向候车厅、出站口等客流聚集场所喷洒,进行全面消毒。

  车站方面,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成立防疫应急处置队伍,加强与属地政府卫健委、疾控等疫情防控部门的对接和联防联控,建立常态联系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掌握疫情动态。

  重庆火车站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开专用退票窗口,增加客运人员在进站口、售票厅进行宣传引导,做好列车车票的退票组织工作,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高速公路:

  在入渝第一服务区应急设置了临时检疫站

  目前,我市高速公路与周边省份共有21个出入口,相关部门分别在入渝的第一服务区应急设置了临时检疫站(各服务区名称和所在区县详见附件1)。在临时检疫站,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负责提供工作场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负责渠化交通、车辆管控和秩序维护,区县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检查检测,区县公安部门负责对不配合的疑似人员进行管控。

  我市普通国省道通行周边省市共有85个省际通道(国道32个、省道53个),各区县政府也根据辖区内普通国省干线的实际情况,在主要普通国省干线省界入口设置临时检疫站点。目前,全市已在普通国省道上共设置了46个临时检疫站点。

  重庆机场:对全部来渝航班旅客实行体温检测

  1月25日,按照重庆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防控要求,重庆机场从上午11时起,对全部进港航班旅客实行体温检测。

  据介绍,重庆机场T2、T3航站楼到达口处共设置了3个集中监测点和流行病学调查区,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和手持测温仪等设备,通过设备测温和人工复测相结合的方式,对乘机来渝旅客实行实时测温。对体温异常的旅客,将进行复测,若出现疑似病例,将立即采取紧急医学措施,转运至渝北区指定医院。

  国际(地区)进港航班旅客,则在办理入境手续时进行体温监测。对于来渝转机的旅客,重庆机场则在航站楼楼内4个中转柜台处,设置了定点测温区。

  此外,重庆机场还持续对航站楼内安检通道、航班停靠廊桥、综合交通枢纽站等旅客聚集区域以及卫生间、饮水机、电梯、母婴室等旅客经常使用的公共设施设备进行预防性消毒。同时加强机场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并做好内部登记和同步防控。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