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全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长寿慢城开门迎客

重庆日报全媒体 颜安 2019-12-19 22:45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颜安)12月19日,全市乡村振兴的试点示范项目——长寿慢城举正式开园。该项目运用“国际慢城”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城乡融合的“慢生活”之地,有望成为长寿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地标。

  长寿慢城横跨该区龙河镇和双龙镇,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为30平方公里,辖区范围涉及7个村,7741户农户,建成后将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惠及2万村民。

  长寿区负责人介绍,慢城项目是该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性工程,“我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全市最大的晚熟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引入‘国际慢城’发展理念,以‘一产+三产’为产业发展模式,将慢食、慢居、慢行、慢游、慢娱等‘慢生活’观念全面融入到乡村‘五个振兴’具体实践中,打造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文化繁荣的最美‘橘乡’。”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长寿慢城于去年8月开始建设,已投入3.4亿元,涉及河道生态环境整治、道路沿线景观、乡村环境整治、柑橘文化展示中心四大方面,试点示范成效初现。

  例如,慢城核心区域龙河镇保合村秀才湾,按照生态观光、度假康养、庄园小镇、休闲娱乐、科普研学、户外运动等6个定位进行建设,游客可前往君子山居民宿区、陶艺手工文创区、亲子游乐体验区、川渝特色美食区、花房摄影展示区、慢行步道运动区、保合书院研学区等多个综合性项目进行体验。此外,李家湾、石厂湾、铁匠湾、秀才湾等多个村落也以全新的面貌进行呈现。

  市民前往长寿慢城可选择自驾和公共交通两种方式:自驾的游客沿G50沪渝高速长寿湖方向合兴互通出高速即到;选择公共交通的则也在重庆北火车站乘坐高铁到达长寿湖站,换乘公共客运车辆到达慢城。

  名词解释:国际慢城

  “国际慢城”理念发源于意大利,指的是人口在5万以下的城镇、村庄或社区,以反对污染,反对噪音,支持绿化,支持绿色能源为己任,力求保护当地传统生活习俗。

  目前,全世界已有30个国家的236个城市加入国际慢城联盟组织。中国的7个慢城分布在广东、广西、浙江、江苏、安徽等地。长寿慢城是我国第八个慢城,也是西南地区唯一的慢城

编辑田抒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