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巫山学做结合抓教育,解决群众最忧最盼的问题

重庆日报全媒体 左黎韵 2019-12-18 15:20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左黎韵)封闭两年的便民公园重新开放、拥堵的城区交通得以缓解、农技专家手把手教技术解决村民科学管护之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巫山县围绕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排民忧、解民难,使辖区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按需施教 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少”

  日前,在新疆打工的巫山籍党员郑远龙,从巫山县驻新疆劳务开发服务站领取了一个特殊的包裹。包裹里装着《致流动党员一封信》和一些主题教育的学习资料。“ 即使身在异乡,也能学习党的知识,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郑远龙翻阅着学习资料,难掩内心的激动。 

  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在主题教育中,巫山县始终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不断深化理论武装。

  在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巫山县委就召开了3次专题研究主题教育,抽调88名干部组建领导机构,设置综合组、宣传组、协调服务组、专项整治组、联络指导组以及11个巡回指导组,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按照县级领导、县管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三个层面,制定了 ‘1+3’实施方案,分层次、分领域列出学习篇目,梳理工作任务清单,对主题教育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做到分类施策、按需施教。”巫山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习过程中,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安排5天,确定了5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行示范学习;县管干部带头学,并在集中学习研讨中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代表进行现场点评,倾听群众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巫山县共有流动党员3224名,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数量大、对接组织难等实际情况,则由党支部向流动党员寄发《致流动党员一封信》,督促他们主动到流入地党组织报道并参加主题教育。同时通过邮寄学习资料、微信视频同步学等方式,保障流动党员工学兼顾,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少”。

  倾听民意 遗留问题得解决 

  “上个月,县城管局向我们征集意见,我和好几位居民同时建议重新开放圣泉公园广场。没想到,这个月公园真的开门迎客了。”家住高塘街道的李淑碧高兴地说。

  巫山县城依山而建,地处县城中心地带的圣泉公园是难得的一处平坝,因其地势平坦、视野开阔,曾是县城居民散步、锻炼的好去处。过去两年,因为开发商纠纷、消防设施落后等原因,公园一直封闭整改,给居民游玩带来诸多不便。

  做为整改牵头单位的巫山县城管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便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小组成员进社区、进楼栋,召开居民议事会,面对面聆听居民心声。在一次议事会上,居民李淑碧便向县城管局工作人员提议加快整改进度,尽快开放圣泉公园。

  县城管局将收集的意见整理上报,经多部门协同联动,终于解决圣泉公园长期封闭这项遗留已久的问题。

  抓学习要贯穿始终,抓落实也要贯穿始终。在主题教育中,巫山县坚持开门抓教育,党员干部沉到基层摸实情,了解群众真实需求,基层群众成为“座上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组团式、分领域到基层听取意见,各部门对标对表,结合检视调研,梳理问题建立台帐,开展整改。同时,他们还借助巫山新闻网、巫山公众信息网等新媒体平台,设置网上群众意见征集箱,广开言路。

  截至目前,巫山县共梳理问题250余条,现已全部纳入整改范围,一张张“问题清单”正变成“满意清单”。

  巩固脱贫成效 贫困群众得所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扶贫干部到我家中走访的次数更多了,政府还为我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解决我 ‘治病贵’的难题。” 在巫山县铜鼓镇龙湾村,建卡贫困户葛凡国很感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前不久,葛凡国肝病复发,被家人送往县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需要立即手术,可昂贵的治疗费让这个本就饱受贫穷折磨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所幸,在住院期间, 了解到葛凡国是建卡贫困户,可以享受精准扶贫医疗惠民政策后,工作人员当即帮葛凡国办理了相关手续。这样算来,除去医疗报销,葛凡国只花费了几百元。

  事实上,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只是巫山县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巫山县将全县党员干部下沉到扶贫一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找问题、理思路、明方向,做好检视整治工作,并安排专人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跟踪评估实际效果,形成建立台帐、专人盯办、部署落实、调研督查、现场核查的工作闭环机制。

  “仅这个月,我就参加了镇上举办的三次农技培训。时下,正是脆李冬管时节,我学到了很多防病害知识,相信明年脆李品质一定会大幅提升。”巫山县巫峡镇柳树村脆李种植户谭昌民高兴地说。今年9月,扶贫干部到村里走访,了解当地脆李缺技缺管的难题后,立刻组建起专家团队,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户施肥、打枝。

  而今,巫山县已组建起打药、修枝、施肥等专家管护队20余支,完成1218名农村管护技术人才培训。全县脆李、柑橘等农业产业优势管护率达到83%,有效解决了群众科学管护之盼。

  (校对:崇云丰)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