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走基层访实情 献良策促发展 ——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年终视察

重庆日报 戴娟 实习生 徐闻禧 2019-12-16 06:37

  新一年的全市两会召开前夕,为让委员们更好地知情明政,进一步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连日来,市政协组织9个视察分团,开展年终视察。委员们前往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城市社区、科研院所、建筑工地等地探访,听取介绍,并提出意见建议。

  聚焦“增绿添园”民生实事工作

  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一分团前往巴南区,就我市大力推进“增绿添园”民生实事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委员们视察了巴滨路,对该区在品质提升中注重观赏性、亲水性、便民性给予高度评价。

  围绕我市下一步“增绿添园”民生实事工作的推进,委员们建议,要在“增绿添园”项目建设中继续加大开放度,全过程问政于民;进一步加强后期管护责任,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公园管理,形成“大城众管”的工作格局;在建设城市公园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生态功能,还要注重休闲、健身、娱乐、科普教育等方面服务功能,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不断在细节上下功夫,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

  聚焦文旅融合发展

  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二分团走进南岸区龙门浩老街、黄桷垭老街、壹华里等地,围绕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开展视察。围绕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巧融合,委员们边看边听边探讨。

  委员们认为,当前我市文旅融合在产业发展规模上与国内一些做得较好的城市相比还存在差距,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缺乏有文化内涵和影响力的精品。大家建议,要从体制机制上着力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依托重庆本土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提升文化内涵,融合创新元素,增加互动体验,对文旅项目进行科学打造,同时加大人文资源挖掘和文创产品开发力度,真正使重庆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聚焦我市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

  市政协年终视察团第三分团走进金康汽车工厂和长安集团,视察我市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据介绍,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我市将打造“5G+云+人工智能+汽车”产业融合新名片,加快推进城市级车联网示范应用。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积极争取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我市布局研发生产基地,推动汽车企业向生产服务领域拓展。

  “汽车是个大市场,也是全市重要支柱产业。”委员们建议,要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上寻找着力点,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重视研发,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真正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聚焦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

  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四分团赴合川区,就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情况开展视察。在合阳街道长兴村的重庆荣兴养鸭专业合作社,委员们看到这里实现了雨污分流、固液分离,纷纷给予点赞。

  委员们认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一项重要举措,相关部门要摸清底数,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要高度重视区县在养殖业发展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发现的问题,加大对资源化利用企业的运行监管,提升有效监管能力。要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更加科学地进行资源化利用,真正变废为宝。

  聚焦轨道交通建设运营

  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五分团先后前往沙坪坝枢纽站、大石坝红原路社区及轨道交通冉家坝站、唐家院子站,视察了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换乘接驳情况。

  “我市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绿色公共交通发展迅速。”委员们对轨道交通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建议要进一步强化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加快促进高铁、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三融合”;轨道交通建设的未来规划与我市“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上盖物业,推进综合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加强轨道交通执法监管力度。

  聚焦体育健身设施及社会办体育

  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六分团走进重庆际华园,围绕提升群众体育供给能力、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视察了我市体育健身设施及社会办体育情况。截至去年底,我市共有体育场地7178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7平方米,全民健身“大群体”格局初见成效。

  委员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认为还需进一步发挥体育在促进人民健康生活中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大对体育强市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大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力度。同时加大科学、合理锻炼观念的普及宣传;协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体育运动场所的价格要更加亲民,真正面向大众。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七分团前往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专题视察了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据介绍,截至2019年10月,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257个,破获涉黑恶团伙案件6968起,促进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委员们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目前,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到了“船至中流,人至半山”的关键时期,公安等相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社会各界也要齐心聚力、共同参与,汇聚力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及城市品质提升

  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八分团前往江北区五里店街道工校社区、观音桥九街等地,视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及城市品质提升情况。为了让少数民族同胞更好融入城市生活,五里店街道办事处探索了“一库二访三到四结合”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工作方法。北仓文创街区不仅保留了城市记忆,还增加了全新的城市文化生态内涵。

  委员们表示,在履职中将进一步把握好新时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同时,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求,积极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建言献策。

  聚焦对外贸易工作

  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九分团走进“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元国际汽车城、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和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专题视察了我市对外贸易工作情况。委员们了解到,今年1—10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691.1亿元;前三季度,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57.2亿元,增长34.1%。

  视察中,委员们对重庆建设成为内陆开放高地信心更加坚定,同时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加大对民企的政策支持。统筹安排,将外贸平台延伸到区县,助推区县外贸发展;进一步强化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市对外贸易工作的开展。

编辑田抒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