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举行

重庆日报全媒体 申晓佳 2019-12-15 19:03

  12月15日,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下称:挑战赛)在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开幕。来自全市20多个区县的近千名中小学生参赛,在机器人编程、操控、团体配合及实际应用等方面一较高下。

untitled.png

  ▲12月15日,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现场,孩子在家长陪同下进行亲子嘉年华竞技赛。首席记者 谢智强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挑战赛包括绿茵小将、机器人舞蹈大赛、智能物管大师和亲子嘉年华竞技赛四项赛事。

  其中,绿茵小将是机器人足球对抗赛,主要考验中小学生的机械结构设计、运动控制以及团队配合能力。

  机器人舞蹈大赛,需要参赛队员要编写程序,指挥机器人进入指定队形,并做出舞蹈的“必选动作”和“创新动作”。

untitled.png

  ▲12月15日,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现场。首席记者 谢智强 实习生 颜梁 摄

  智能物管大师环节十分“接地气”,参赛队员通过机器人模拟实现小区多种智能物业管理工作。比如让“智能物管大师”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清理“脚手架”上的废弃垃圾,给能源系统供能,检查各项安防措施的运作情况等。

untitled.png

  ▲12月15日,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现场,评委正在对机器人的舞蹈评分。首席记者 谢智强

  亲子嘉年华竞技赛则结合了正在推行的城市垃圾分类。参赛选手们要自主设计“清理小助手”机器人,进入模拟社区,清理道路上的垃圾,并准确分类。

  “今后,我还想通过编程让机器人完成更加困难的任务。”来自西南大学附属小学缙云校区“萝卜村战队”的郭宸溥在亲子嘉年华竞技赛小学组中摘得一等奖。他说,今后还想尝试更复杂的机器人编程,让机器人做比垃圾分类更复杂、更精确的事情。

  据悉,首届重庆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挑战赛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两江新区管委会、北碚区人民政府主办,参赛选手均为7岁至18岁的在校学生。

  挑战赛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该赛事,意在将学生在课程中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竞赛过程,让重庆广大中小学生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激发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