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营商环境好 项目滚滚来 前10月璧山“揽金”逾600亿元

重庆日报全媒体 吴刚 仇 2019-12-13 18:35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吴刚 仇峥)重庆日报记者从12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得力于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今年1-10月,璧山区共签约项目53个,新开工项目310个,在谈项目122个,涉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总部经济等门类,总投资额608.53亿元,利用外资4.3亿元。

  璧山的营商环境究竟好在哪里?企业或许最有发言权。

  多年前,重庆顾地塑胶电器有限公司在璧山区新建厂区时,由于工期紧张,采取“边建边办”方式,过程中手续办理滞后,导致新厂区一期工程房产手续一直未能办理。今年,璧山区政府推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顾地塑胶便提出办理房产手续的诉求。在发起“吹哨”后,由璧山区营商环境办统筹交办,地税、市政、环保、规划等9部门纷纷“报到”。12月4日,顾地塑胶顺利拿到产权证明。

  从办理搁置求而不得,到“吹哨”后迅速响应;由过去多头办理最少需要一年时间,到如今整合办理只用了几个月,一张产权证,见证的是政府部门的主动服务的态度。

  除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今年,璧山区政府还在秀湖公园水街打造“企业之家”,面积1000余平方米,作为政企沟通新平台。今年以来,在“企业之家”通过“部门摆摊,企业赶场”,区领导轮流“坐班”等多种形式,给企业带来了“话敢说、说话有人听、事情有人办”的“新变化”。12月6日,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新时代中国繁荣城市论坛”上,璧山“企业之家”荣获“中国繁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范例”奖。

  为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难题,璧山区政府组建了风险资金贷、助保贷、银证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六大“风险资金池”。截至11月,六大资金池累计发放381笔,共计196600.5万元。

  此外,璧山区还实施“零检日”行动,每周五以外的时间,原则上禁止对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一般性、常规性执法检查,“零检日”行动开展以来,执法检查频率缩减50%,企业生产效率普遍提高10%以上。(完)

  预计今年全年

  璧山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将达到5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吴刚 仇峥)重庆日报记者从12月1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璧山区今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36家,预计年底总量达到47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3家,年底总量将达到172家。预计今年全年,璧山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将达到57%。

  据了解,培育科技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璧山的做法,首先是重视人才。该区财政出资,鼓励企业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资助企业创新型人才,选拔优秀人才并授予“璧山英才”荣誉称号,还建立了“驻英国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

  如,主导产业中的企业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璧山区对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发放6000元-24000元的住房补贴;企业职工新取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新引进或自主培养的高技能人才和新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

  为促进企业提升研发能力,璧山还组建了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经营管理,促进成熟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化复合型人才。

  其中,该区与重庆大学共建的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承担一批国家和企业重大任务,汇聚一批高水平的专职科研队伍,还孵化出一批高新技术成果,进一步增强了璧山的科技实力。

  (校对:崇云丰)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