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铜梁区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避免“办了案子 垮了厂子”

重庆日报全媒体 王亚同 2019-12-11 19:05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王亚同)12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铜梁采访时获悉,该区检察机关在实践中积极落实司法为民举措,依法审慎办案,正确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避免“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等现象,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1.jpg

  ▲缘梦圆生产基地。铜梁区检察院供图

  “多亏了检察机关,我们的商标和知识产权才得到保护,更重要的是维护了品牌声誉,保住了企业命脉。”铜梁区重庆缘梦圆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缘梦圆公司)副总经理张光富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在区检察院的帮助下,他们通过案外和解方式,拿到了侵权方支付的近40万元赔偿,这是该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打假获得的首例侵权赔偿。

  缘梦圆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床垫等民用家具为主的企业,其“缘梦圆”牌床垫是重庆主城外首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去年上半年,该企业得知贵州省某酒店使用了该品牌床垫,但有可能是“假货”,便向铜梁区公安部门报案,经公安机关立案后,犯罪嫌疑人伍某某被抓捕归案。

  经查明:伍某某中标了贵州一酒店床垫采购项目,便委托广东佛山张某某根据订单生产假冒“缘梦圆”注册商标的床垫303张,张某某因自身原因无法生产,伍某某又委托佛山某公司的的陈某某制作该批订单,陈某某所在企业完成了假冒床垫生产后,伍某某随即将该批床垫交付给酒店方,并收到货款39万余元。

  今年5月,铜梁区公安局向铜梁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一件数额不高却涉及多方的案件摆在了承办检察官王梅面前。“缘梦圆商标被假冒不仅使企业声誉受损,还带来了经济损失,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王梅介绍说,因案件涉及三家民营企业,他们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正确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进行了依法审慎办理。

  “不能就案办案、一判了之,而应充分了解民营企业的诉求,尽可能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为此,王梅多次前往被害公司走访了解,并与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充分沟通,开展释法说理,积极调解、化解各方当事人矛盾,终以两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伍某某赔偿24.5万元、陈某赔偿14万元,取得缘梦圆公司谅解。

2.jpg

  ▲承办检察官在企业调查相关情况。铜梁区检察院供图

  今年10月,铜梁区检察院以伍某某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提起公诉,陈某某构成单位犯罪,但因犯罪情节轻微作出微罪不起诉决定。11月6日,该案在铜梁区法院开庭审理,伍某某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均无异议,当庭认罪悔罪。最终,法院以伍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

  “这样的结果,既维护了本地企业利益,还挽救了两家外地企业!”铜梁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办案机制,诉前化解各方矛盾,判决后同步推进法治宣传,让受损企业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侵权企业获得谅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铜梁区检察机关坚持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审慎作出处理决定,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去年以来,该区共办理侵犯民企合法权益刑事案件50件77人,办理民企涉法涉诉申诉案件6件,羁押必要性审查2件,并向民营企业发送检察建议1份,该检察建议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检察建议”。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