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助力大数据人才培养 重庆邮电大学新增14个教学科研平台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星婷 2019-12-08 13:0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2月8日,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会暨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 人才高地 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会议上,揭牌成立了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研究院等13个研究院、分中心,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助力大数据人才培养。重邮还新成立了“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学院”二级学院。

  当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智能经济成为各国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为深入落实重庆市关于努力把重庆邮电大学打造成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的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的要求,重庆邮电大学举行了此次论坛。会议上,

  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研究院、大渡口区-重庆邮电大学 健康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2个研究院、分中心或实验室,以及一个二级学院举行了揭牌或揭牌仪式。

  其中,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邮电大学空间通信研究院”,将依托双方优质创新和产业资源,按照产学研深度融合要求,共同打造空间通信领域创新示范高地、产业孵化高地和人才培养高地。

  “重庆邮电大学工业物联网学院”是学校新设立的二级学院,其以重庆市工业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集聚了一批工业互联网技术领域的领跑单位,拥有以国家级/省部级人才为核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以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为代表的科研平台;将围绕工业数据的获取、处理、应用与安全等关键技术,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工业互联网高级人才。

  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是由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科协、南岸区政府和重庆邮电大学,四方联建并挂靠重庆邮电大学的新型智库机构,以培养输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国际化人才,打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促成数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在认知智能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其将围绕大数据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等科学问题,探索智慧司法、智慧健康、智慧城市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助力法治国家建设和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重庆邮电大学-京东云大数据智能化联合实验室旨在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促进“智能+”应用创新实践,培养“智能+”工程创新型人才。

  重庆邮电大学与全球最大的芯片公司英特尔共同组建的智能感知与移动计算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研究等领域的联合研究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

  重邮与国家电投共建的物联通信实验室,双方瞄准智慧能源及核电能源领域,以先进信息通信技术赋能能源产业为目标,共建物联通信实验室,开展以物联通信为核心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打造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及示范平台,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拓展能源国际合作,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

  重邮与启明星共同建设的 “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是首个面向工业互联网九大关键行业的安全应用研究平台,为工业互联网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技术进步提供持续的支撑和引领,成为国家安全技术创新的重要阵地。

  重邮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共建的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将促进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推动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研究及产学转化与应用,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重邮与重庆市公安局合作共建信息网络安全实验室,将紧跟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智能、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发展动态,切实解决公安工作中网络安全保卫的技术难题;并依托实验室开展公安民警网络安全技术培训,培养信息安全人才,储备网络安全后备力量,并提升学校信息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的能力。

  重邮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共建的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将合作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急需的高水平网络安全人才,共同促进区块链与可信安全治理、面向应用领域的安全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安全等前沿技术研究。

  在重庆保税港区功能区内,重邮将与其共同成立“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与入驻保税港区各种工业企业、物流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与5G技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打造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的示范高地。

  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由重邮与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重庆信科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旨在提升机场安全管理能力、安全裕度、运行效率,打造开展智慧机场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推广科技创新成果的综合平台,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的创新平台。

  大渡口与重庆邮电大学共建的健康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在基因检测、诊疗装备、影像设备、医疗信息、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集聚优势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区域科技创新校地合作典范。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