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携手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全国各方代表共同探讨新时代深化对口支援工作

重庆日报 王翔 左黎韵 2019-11-23 06:29

  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深化对口支援工作?11月22日,第十二届“支洽会”的重头戏——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工作座谈会在万州区召开,来自各对口支援省(区、市)和受援地代表、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就如何加强各方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进行了交流和协商。

  关键词: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天津持续对口支援帮扶万州,2019年实施项目9个,改善教育、医疗条件,保障库区民生

  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不足一直是库区各地的一项“短板”。近年来,天津持续加强对万州的对口支援帮扶,建立了帮扶资金增长长效机制,2019年度支援合作资金具体实施项目9个,重点改善了当地的教育和医疗条件,极大地改善和保障了库区民生。

  天津市一负责人说,下一步,天津将继续着力增强万州基本公共服务能力,重点将帮扶资金用于移民小区帮扶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农村扶贫开发,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其中拟安排850万元用于移民小区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占援助资金总额50%;安排510万元用于农村扶贫开发,安排338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

  同时,天津将进一步加大与万州区教育、医疗卫生、结对帮扶、基层党建等领域的合作交流,重点在信息化建设、专业和学科建设、中高职师资培训及联合培养方面与万州区深化合作,帮助库区提升软实力;进一步强化培训交流智力支持,继续在天津为万州区培训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增强库区发展的人才储备;继续深化结对帮扶,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关键词:产业互补和协作

  近年来,江苏省以帮助云阳企业开拓市场为突破口,着力探索支持当地产业发展的路径

  产业援助是增强库区“造血”功能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江苏省在对口支援过程中,以帮助云阳企业开拓市场为突破口,探索支持云阳县产业发展的路径。通过采取药品采购市场开放、医保目录绿色通道等多种渠道,倾情帮扶云阳医药产业发展;同时,开展“天生云阳”江苏行大型农产品推介会,推动柑橘、菊花、黑木耳等农特产品进入江苏市场,带动芸山农业、蜂谷美地等农业企业发展。

  “接下来,江苏省将根据受援地需求,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加强与库区在生态农业、中药材、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受援地产业发展壮大。”江苏省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要利用好库区中药材、柑橘等丰富资源,通过探索建立合资公司等多种共同开发模式,助推库区建设关联度更高、主题更加鲜明的产业体系,增强库区产业集聚能力,真正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产业协作格局。

  同时,江苏还将充分发挥对口支援各类平台,共同开展旅游营销活动,提升三峡库区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加大特色产业和“天生云阳”农产品推介宣传,充分引导企业优先在库区布局基地,推动产业深入合作。

  关键词:智力帮扶

  浙江省累计接收涪陵、万州两区挂职干部585人、培训人才6500余人、劳务输出3万多人次

  在对口支援过程中,浙江坚持“输血”与“造血”两手抓,着眼培养项目育人才,打造了“帮基本、扶重点、重智力”的对口支援模式,使支援工作实现从无偿援助向经济合作转变。截至目前,浙江省累计接收涪陵、万州两区挂职干部585人、培训人才6500余人、劳务输出3万多人次,有效促进了库区人才素质的提升。

  “强化智力帮扶的目的在于帮助库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浙江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他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通过培训帮助移民掌握实用技术和操作技能,增加其就业机会;二是通过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和重点专业大户赴对口地区考察学习,进一步帮助库区干部群众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在2010年,浙江省财政就曾出资1000万元帮助援建“浙涪移民就业实训中心”,该中心每年可培训移民、新增劳动力及下岗职工10000人,就业率达80%以上。

  下一步,浙江省将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制定培训计划,采取“长短”结合、“进出”结合的方式,帮助库区培训党政、教育、卫计、企业管理等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和专业技能。针对库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短缺的问题,浙江将积极帮助库区引进电商企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电商技术培训,培养电商人才,帮助库区群众进一步掌握电商技能。同时,利用浙江“农博会”“浙洽会”等平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积极帮助销售库区农副产品,助推库区群众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旅游帮扶

  广东省率先实施旅游帮扶,扩大巫山旅游知名度,迄今无偿支援巫山资金累计6.4亿元

  自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以来,广东省已无偿支援巫山县资金累计达6.4亿元。近年来,广东省更持续加大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财政无偿资金支出力度,2019年,共安排资金3575万元,比2018年增加了8.6%。

  巫山风光旖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旅游帮扶,通过组织媒体和旅行社推介巫山旅游、邀请巫山县参加广州国际旅游博览会,扩大了巫山旅游在广东省内的知名度。很快,赴巫山旅游的广东游客人数逐年攀升。与此同时,广东省又帮助巫山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援建了巫山机场连接道,协助巫山开通了广州、深圳航线等。目前,巫山往返广州的航线已经开通,巫山县打造渝东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初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确保2020年对口支援资金比2019年增加8%以上。”广东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资金保障的基础上,将会同巫山方面科学安排援建项目,动员绿色企业到巫山考察投资,壮大生态产业的发展。同时,继续利用广东省农博会、广州市博览会、深圳市文博会等展会,免费提供宣传展台,帮助巫山拓宽农旅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深化产业合作和旅游合作。“借助‘广州—巫山’航线的开通,我们将进一步支持巫山加大旅游营销力度,届时,大美巫山将迎来发展新篇章。”该负责人说。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