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聚焦“入学难” 渝北全力推进10余个学校建设项目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莎 通讯员 郑和顺 2019-11-20 16:1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莎 通讯员 郑和顺)“看到塔吊立起来、砼车跑起来,我们就安心放心了。”日前,家住渝北区天一华府小区的王阿姨专程到家附近的龙塔实验学校看看学校扩建工程是否开工——这关系到她家孩子能否按时就近读书。记者了解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渝北区重点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区重点办)聚焦“入学难”,全力推进10余个学校建设项目。

  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渝北区就学需求激增,部分区域学位供给出现严重不足,龙塔片区尤为突出。龙塔实验学校是龙塔片区唯一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13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现已不能满足片区内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目前,学校招生规模已达到最大容量,所有教室全部用尽。”龙塔实验学校有关负责人说,明年学校将面临招生的巨大压力,学校扩建刻不容缓。

  渝北区重点办党支部书记、主任陈祥华告诉记者,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位于龙塔实验学校南侧,占地面积约8亩,将扩建2栋教学楼、新增3层地下车库,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

  “该工程的难点在于用地面积较小、场地坡度大、建设工期紧、群众关注度高,是块实实在在的‘硬骨头’。”陈祥华说,为尽快缓解“入学难”,渝北区政府决定由区重点办负责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前期工作。

  学校建设关乎民生,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为推动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在办理项目报建审批中,渝北区重点办搭建部门联席会议初审模式,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加快各阶段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大大缩短了建设项目审批时限,较正常情况开工建设提前半年以上;同时,区重点办积极主动为学校想办法、出主意,多次深入现场、疏通堵点、解决难题,为项目顺利实施扫清了障碍,确保了学校扩建工程有序推进。

  目前,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项目立项、图纸设计、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等所有手续办理均已全部完成,并于10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竣工投用,可增加学位600个。

  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只是渝北区重点办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10多个学校建设项目之一。去年以来,渝北区重点办先后开展了悦来中学迁建工程、两路A124地块学校新建工程、金石小学新建工程、金鹏小学扩建工程、两江小学食堂扩建工程等学校新建、改建项目的前期工作。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龙塔、空港、两路、回兴等地区居民对教育资源的需求,可增加学位2.3万余个。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