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不安分”的85后和他“高不可攀”的火箭梦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周尤 2019-10-24 07:08

  10月23日,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舒畅接过了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的奖牌和证书。这个带着眼镜、笑容腼腆的“85后”,是本届重庆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青年。

1.jpg

  ▲舒畅在演讲。(受访者供图)

  从充满质疑到“突出重围”,舒畅一步一个脚印,在“高不可攀”的商业火箭领域书写着青春华章。他说:“别人认为95%是不可能的,但是,作为一个创业者,我要做的是在那5%的可能性里面蹚出一条路来。人们往往对于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存在一种恐惧,不要怕、战胜它,你就迈出了成功第一步,不可能的事有时候就做成了。”

  梦想启航的地方

  冷水一盆盆浇来

  2004年,舒畅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飞行器设计。

  在学校里,接触了各种飞行器设计的知识,这“挑动”了他的创业热情,舒畅的“火箭梦”就此萌芽。

  毕业后,舒畅来到航天科技集团工作,但主要工作不是设计而是投资。“本来就是航空航天领域的人,也一直关注这个领域的动态。2014年国家把这一领域向市场开放后,我就想进入这一市场。”提及自己创办零壹空间的初衷,舒畅表示多少有些意外成分在里面。“2014年,当我第一次看到美国SpaceX公司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时,就特别激动,原来创业公司也可以造火箭啊。当时我就想,我们中国能有火箭公司吗?如果没有,我能创立一家吗?越想越激动。”

  行动派的舒畅没有让这个念头只停留在脑海中,而是立马付诸行动。带着“创办国内首家商业火箭公司”的想法,舒畅拜访了多位航天专家,也把能找到的北航校友统统找了一遍。

  但是,当舒畅将自己的“火箭梦”与他们分享时,一盆又一盆的冷水泼向他。绝大部分人的观点是:创办民营火箭公司,难如登天。接连三个月,几乎没有人支持舒畅的想法!

  挑战不可能

  坚持就能胜利

  面对质疑和冷水,舒畅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在和大家探讨的过程中,不断查找资料、梳理逻辑。最终,他得出一个结论:创办民营火箭公司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我要坚持做下去。

  那么第一个问题来了:能造火箭的技术合伙人在哪?

  “前期那么多人拒绝我,我只好把‘魔爪’伸向了我北航的师兄马超,他也是我在校时的辅导员,北航博士毕业后就一直在某航天院所工作。”舒畅笑着说,没想到刚“追”没多久,自己就被师兄的所领导“约见”了。所领导善意提醒说:“创办民营火箭公司并不是年轻人想象中那么简单,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你不要为此影响了师兄的前途。”

  当时对未来也不确定的舒畅问马超,“这么多困难,前途渺茫,是不是不愿意干了?”出乎舒畅的意料,马超回复说“听起来这么有挑战,我倒觉得更有意义了”。此后,舒畅和马超每天就在一酒店大堂里,伴着一碟花生米两杯牛奶,讨论着属于他们的“火箭梦”,把看似不可能的点一个个分析论证。

  2015年8月,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正式进入民营商业火箭行业。现在零壹空间很多战略思路就是在那一段被人质疑、然后去论证的过程中形成的。而马超也成为零壹空间的联合创始人、CTO(首席技术官)。

  有了核心团队,第二个问题就是资金从哪里来?

  2015年平安夜,SpaceX首次回收试验成功,零壹空间正好公布了天使轮融资消息。然而,新一轮铺天盖地的质疑又向舒畅砸过来:“1000万造火箭,肯定是骗子”“中国的创业者都是大忽悠”……舒畅没有理会这些质疑,而是理性思考、小心求证,将研发进度按阶段划分,并制定配套的融资计划。

  有了人和钱,第三个问题是产品,核心是发动机。“我们向几位著名的航天技术专家求证自研发动机的难度,普遍表示‘没有10个亿,三五年,根本听不到响’。”舒畅深知,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搞飞行器从来都是“动力先行”,必须得下决心一点点去做研发,一点点去建立自己的供应链。

  功夫不负有心人,零壹空间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自主研发了一款850mm固体发动机,并于2017年12月22日在江西成功试车。2018年4月底,公司完成了该型发动机的第二次试车;2018年5月17日和9月7日零壹弓箭进行了X系列火箭飞行试验,用的就是这款自研发动机。

  如今,舒畅的团队已有200多人,绝大多数都是85后,大多毕业于清华、北航、哈工大、西工大等国内一流相关院校以及英国谢菲尔德、美国匹兹堡、莫斯科鲍曼等国外著名高校。

  掌声鲜花背后的冷静

  愿做商业航天领域的拓荒者

  走上正轨的零壹空间一路过关斩将,发展迅猛:2018年5月17日,中国首枚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腾空而起;2018年9月7日,第二枚亚轨道火箭在国家发射场首秀,再次成功发射。

  现在,零壹空间已经在履约的客户有30家,形成了发射、电子、动力、卫星应用四大事业部,并分别成立了深圳电子公司、西安动力公司、重庆火箭智能生产与制造基地和北京研究院。

  火箭成功发射后,鲜花和掌声蜂拥而至,有人甚至将零壹空间与SpaceX类比,称舒畅为中国的埃隆·马斯克。然而,舒畅却很冷静。“我们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在为中国民营火箭发声,让更多人关注这个行业。传统航天和商业航天形成了航天强国的两条腿,我认为未来的航天强国,商业航天这条腿不可能没有,我们愿意做这个领域的拓荒者。”

  零壹空间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力争2050年成为世界一流的商业航天集团。现阶段,公司还处于技术积累和成熟技术成果转化的阶段。

  舒畅介绍,除了原有的北京研发中心以外,零壹空间又在重庆设立了火箭设计部,全力投入火箭的设计和研制工作。未来几年,零壹空间将专注在商业小卫星发射服务这个方向,做精做透产品,真正让火箭把航天技术商业化、民用化,努力降低成本,作为国家队的有力补充,也可以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

  零壹空间在2020年将会有2-3次“重庆·两江之星”系列火箭的发射。

  本次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对舒畅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和荣耀。“商业航天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和高度不确定的行业,能一路走到今天真心要感谢许多人。没有相关部门等对商业航天青年创业者的鼓励与支持,零壹空间也发展不起来。例如团市委相关部门在工作中采取定期实地走访与线上联系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了解公司发展困难,给予青年员工租住长租公寓折扣优惠,并积极指导零壹空间成立团总支,引导青年员工成长成才。”

  如今,在重庆越来越多和舒畅一样的创业青年正在茁壮成长。据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助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团市委近年来大力实施“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已累计发放帮扶资金1.1亿余元,帮助1.17万余名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