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双晒”擦亮“金佛山·福南川”名片 方竹鲜笋销售量价同比增5成

重庆日报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刘敏 2019-10-21 07:53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刘敏)国庆长假期间,南川区接待游客5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元,两项指标实现双增长,其中,“双晒”南川篇展示的方竹笋受到游客追捧,景区景点更是人潮涌动。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每年中秋和国庆双节,是新鲜方竹笋大量上市的时节。今年,借助“双晒”活动,南川新鲜的方竹笋更是成为了抢手货,量价齐升。

  “这些是寄到全国各地的客户存根,厚厚好几叠。”10月15日,南川城区仙龙坛农贸市场内,方竹笋批发店店主李光泽从抽屉里拿出一叠方竹笋订单存根。订货的有深圳、北京、贵州、广西等城市的客户,最远的还寄到新疆、西藏等地。

  “我做了20多年笋子生意,今年的毛壳方竹笋卖得最好,价格和销量都卖出历史新高。”李光泽说,仅他家店就销毛壳方竹笋3万多斤,是去年的3倍以上,价格最高达12元。现在采收接近尾声,但仍有不少外地客户打来电话订购。

  金佛山方竹笋被喻为“金佛山珍”。“以前,方竹笋养在深山人未识,毛壳笋销量不大,笋农只好熏干卖干笋,但干笋却因卖相等原因不好销。”李光泽说,实际上,毛壳笋采来就可卖,不用烘烤,节省人工,且利润比干笋高,笋农更愿意卖鲜笋,但鲜笋销路一直让笋农发愁。

  没想到,今年3月,全市“双晒”南川篇推出后,方竹笋借这个活动一下子成了“网红”绿色食品,以至于还没开采,订单就从大江南北“飞”来。“8月和9月采收季,我每次用大货车从山上拉毛壳笋下来,很快就卖完了,还常常断货。”李光泽说,那段时间,他和老婆、孩子几乎天天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有时饭都顾不上吃,最多时一天要发二三十单订单。

  统计数据显示,方竹笋毛壳笋今年产量预计达2.2万吨,实现产值近3亿元,方竹鲜笋销量同比增长50%、价格增长50%,方竹笋已成为金佛山周边乡镇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和全区重要农业产业。

  不止方竹笋抢手,方竹笋系列菜品也备受欢迎,慕名而来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相关菜品甚至走进了米其林餐厅。目前,南川已与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中心签订竹产业发展科技合作协议,组建方竹笋研究所,就方竹笋营养价值、产品研发、创意文化等进行研究。

  动可走壁飞檐,静可养神修心。南川的景点景区也因“双晒”声名鹊起。国庆期间,该区共接待游客5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元,两项指标实现双增长。

  “第一眼看到这张图片确实被震撼到了,一条路,竟分出了夏天和秋天。”来自主城的游客李荣浩说,他在“双晒”中看到了关于山王坪的故事,十分心动,这次国庆专门带着家人来,不但目睹了蔚为壮观的水杉和柳杉林,还在这绿色的森林氧吧里尽情地“洗肺吸氧”,不虚此行。

  “第一次在群山环抱竹林之巅溜索,体验速度与激情,刺激又过瘾。”10月2日,游客周炜在金佛山南坡体验飞拉达项目后兴奋地说。飞拉达项目也称岩壁探险,让没有攀岩基础的攀爬者也能体验飞“岩”走壁的乐趣,该项目仅在国庆期间就迎来500多人前来体验。

  记者还了解到,从3月“双晒”南川篇刊播至今,该区已接待国内外80余批次投资业主前来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全区旅游招商引资签约近50亿元,并与国内20余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以文旅推介活动为契机,大力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推动“金佛山·福南川”品牌效应持续扩大。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