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乡村振兴周刊|乡村振兴需要能源保障 重庆可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

重庆日报 2019-10-16 07:01

▲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五讲现场本版图片由记者齐岚森摄

▲十月十一日,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五讲现场,听众认真做笔记。

▲大讲堂现场,一位听众手上还插着留置针。

▲主讲人武强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龙丹梅 实习生 吴志杰)10月11日,“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五期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水害防治与水资源研究所所长武强以《我国能源形势初步分析与乡村振兴战略》为题进行了一堂精彩讲座。

  以“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大讲堂”,每月会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举行一次专场报告会,主办方会邀请国内知名“三农”专家、学界精英、知名企业家等现场授课,并通过重庆日报全媒体矩阵向市民传播。本期“乡村振兴大讲堂”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指导,重庆日报、博恩集团、重庆市荣昌区农业农村委、荣昌区生态环境局联合主办。

  本期主讲嘉宾武强,是我国矿山水防治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长期从事矿山水文和工程地质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在矿井水防治与利用理论和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他曾获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地质教师奖等多个奖项,也是首批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科协“矿山安全专家团队”首席专家。

  此次讲座,武强从我国能源基本供给形势、如何解决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武强介绍,目前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条件为缺油、少气、贫铀、相对富煤。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农村地区的能源需求将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为数巨大的农村群众要过上更好的生活,更需要充足的能源作为保障。

  那么,如何在我国现有的能源资源禀赋条件下,解决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压力相互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呢?武强认为,没有灵丹妙药,只能靠开源、节流和打造主体能源。

  “加大不同形式的新能源供给比例,可使城市能源更环保、清洁。”武强认为,特别是发展浅层地热能,对于解决重庆农村地区的供暖(制冷)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浅层地热能具有低投资、低能耗、促环保的特点,它没有燃烧过程,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武强认为,依山傍水的重庆,在自然环境和城市建设方面极具特色,如果能利用好浅层地热能等新能源,将会进一步提升整体环境品质。

  此外,武强还对重庆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要做到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民族特色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相结合、长期效益与短期收益相结合,就要让产业落地、让企业扎根。同时,有条件发展旅游业的乡村,应结合易地搬迁或者房屋改造,率先做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工作,把静态的文化元素、生态元素、旅游元素、建筑元素等融合到乡村产业中去,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此外,还要宏扬中华传统文化,落实国家小额信贷政策,通过农业+互联网、跨界融合,来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农业、有机农业,以诚信经营理念促进农产品销售等。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