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创新周刊|周曦:争当人工智能领域领跑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10-08 08:09:19 | 记者:首席记者 陈钧 | 编辑:柏云辉

      人物名片

      周曦 云从科技创始人,曾任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长,智能多媒体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先后7次获得世界智能识别类大赛冠军,带领团队参与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A类专项。曾在IBM、微软、NEC等科技公司从事研究工作。2015年,率领团队成立专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云从科技。

    4.jpg

      ▲周曦

      创新感悟

      科研成果能为个人带来光环,但如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仍然是遗憾的。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运用于现实生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9月,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云从科技与中国电信签署了DICT应用能力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在“AI+5G”场景下的技术落地应用。

      随着5G商用的蓬勃发展,DICT正成为新趋势: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云和大数据技术走向融合,并提供融合型智能应用服务。

    2.jpg

      ▲周曦在云从科技年会上发表演讲。(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早前,云从科技就和中国电信围绕“雪亮工程”、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智慧工地等展开合作,并成为中国电信集团生物识别平台项目的唯一中标企业。云从科技的人脸识别和图像识别产品遍布电信全国营业厅,每月有数百万用户进行核验。

      “做人脸识别或图像识别这类计算机视觉技术只是第一步,它们是人工智能的‘眼睛’,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人工智能大脑。”提及现在的成就,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谦逊地说。在他看来,当初的梦想还未完全实现,通向人工智能大脑的路途仍然遥远。

      决定

      一则新闻改变了研究方向

      1999年,“帝国时代”“红色警戒”“星际争霸”等游戏风靡全球。刚刚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书的周曦也不例外,他迷恋上了“星际争霸”。

      不过,周曦迷恋的不仅仅是游戏本身。在“星际争霸”这款游戏中,电脑AI懂得兵种相克,能找到玩家防守最薄弱处并开展突袭,这让周曦对电脑AI的“操作”产生了兴趣。

      AI是什么?AI如何思考?带着这些问题,周曦开始从大学图书馆找寻答案。通过查阅书籍,他了解到,中国的人工智能尚在襁褓时期,相关研究与产业都比较落后。此时,周曦心中萌发了一个想法:要在空白的中国人工智能界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1.jpg

      ▲云从科技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能精确识别真假人脸。记者 张锦辉 摄

      周曦是四川人,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他最初的选择是做语音识别,并且在这条路上屡有收获。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校期间,周曦凭借声纹识别研究获得NIST评测世界冠军。

      然而,一次偶然,一则新闻改变了周曦的研究方向。

      周曦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新闻,文章介绍说,国外有人在泳池下装了一个摄像头,能自动识别出游泳者是否溺水。

      图像视频识别能救人性命!这篇文章给周曦留下了深刻印象。

      “医学上应用图像处理,可以识别早期癌症等疾病。为什么体检时很多疾病没有检查出来?不是没拍到,而是需要非常专业和资深的医生才能看出来。通过图像识别和大数据,把有嫌疑的部分都找到后,再请专业人士确认,这样不就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吗?类推到工业领域,生产线上的东西有没有瑕疵,产品有没有裂缝,表面平不平,这些是不是都可以通过图像视频识别看出来?”

    3.jpg

      ▲消费者通过云从科技3D人体重建技术,试穿各种风格的服饰。记者 张锦辉 摄

      周曦用一连串问题拷问自己,他暗下决心,要让自己的研究变得有意义。“视频图像识别是个广阔的领域,可以解决很多实际问题。”预判到视频图像识别在未来的大好前景,2006年,周曦到美国留学,开启了一段新征程。

      赴美

      “与搞研究一样,能做的只有努力”

      在美国,周曦进入了全球知名的计算机视觉研究机构——UIUC图像实验室。

      得到顶尖科研机构认可,与周曦的勤奋努力息息相关。

      有个故事,可以说明这一点。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究生时,周曦非常希望去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可是,怎么获得实习机会呢?

      周曦突然想到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的主人公安迪,通过写信最后建起监狱图书馆的故事,于是照着电影里的桥段,他开始给微软亚洲研究院发邮件,从最初每周一封到后来每周两封,写了近三个月,居然真的拿到了实习通知。

      “后来才知道,我申请实习的那个组,中途发生了人事变动,处于无专业组长的状态,新来的负责人无意中看到信,才有了后来的机会。”这次经历让周曦深深体会到,“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和搞研究一样,我能做的只有努力。”

      这份努力的劲头延续到了美国。

      周曦喜欢去旁听《信息论》的课程,他一边听一边想,得到些启发,就会在纸上反复推演。沉浸在未知的探索中的他,每每回过神来,发现教室里就只剩下他一人。

      凭借这种劲头,2006年到2011年,周曦跟团队先后战胜MIT、东京大学、IBM、Sony等著名研究机构,6次拿到世界智能识别大赛冠军。

      回归

      “让自己的研究在祖国普及起来”

      2011年,中国科学院计划在西南地区筹建研究院,急需拔尖人才。筹备人袁家虎(现任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院长)三次赴美与周曦见面,希望能够将他作为全球顶尖的科技人才引回国内。

      袁家虎院长的诚意,加上周曦与生俱来的赤子之心,让周曦作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回归祖国!

      “国内需要这些前沿技术。”周曦当初选择图像视频识别研究的初衷没有改变——让自己的研究在祖国普及起来,运用于现实生活并造福于人,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留美5年后,周曦毅然放弃在美国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以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专家的身份只身归国。回国后,他联合国际顶级科研机构创办了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智能多媒体中心,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新成立的智能多媒体中心严重缺乏专业人才,刚回国的周曦用半年时间,在全国招揽了20多位专业人才。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团队,本着对科学的热爱和执着,成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唯一的人脸识别团队。

      周曦带领的团队很快便取得了成果,仅两年时间,便开发出智能换发换衣、人脸属性分析、大规模人群统计分析等人工智能系统。

      创业

      “切断”后路,全身心投入创业中

      2013年7月,芬兰一家公司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刷脸支付系统,实现了人脸直接绑定银行卡的智能支付。

      刷脸=刷卡!一时间,世界各地与之相关的科研团队纷纷效仿,希望开发出自己的刷脸支付系统。

      在中国,周曦和他的团队冲在了最前列。不到一年时间,周曦就带领团队研发出了一套可以实现手机刷脸支付的系统。

      但由于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不足,周曦团队开发的这套系统,当时并没有马上投入应用。这样的结果,让以“研发成果为民所用”为志向的周曦感到沮丧。

      经过一年半的思考,2015年,周曦又一次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他决定从中科院辞职,放弃中科院的编制和稳定收入,全身心投入到云从科技的创业中。

      “我们要把自己的研究落地,需要一个商业公司来推动。云从科技刚创立时,我们团队的所有人放弃了中科院的编制,甚至没有人选择停职留薪。这相当于是给自己断了后路,这也表明了我们的决心:一定要把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做起来!”周曦说。

      壮大

      在银行和安防领域屡有建树

      自2015年云从科技成立之初,周曦就在思考,人脸识别技术第一个应用的行业是什么?经过一番考量后,周曦选择了银行。

      在人脸识别技术开始应用前,认证用户都是靠银行柜员人工认证的。但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柜台职员无法满足激增的用户需求,人脸识别认证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

      思路对了,更难的是实施。有一个故事令周曦印象深刻——

      在创业初期,云从科技去一家银行做投标计划,参与人脸身份认证的业务。为了拿下这个项目,云从科技的团队成员在一起憋了好多天时间,写出了十几页的方案。

      “我们当时觉得已经非常详尽了,也考虑到了各种情况。但银行说从来没有供应商给他们写过十几页的方案,最少都是300页起。我们实在没想到,这个事情需要写这么多内容。”周曦回忆。

      这件事也让周曦团队迅速意识到,自己对银行业的认识还存在不足。要想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方案,就必须从对方的需求出发。

      “后来,当我们了解了银行的信息技术架构后,我们给银行提供了48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涵盖它的各个部门业务线。”周曦说。

      要想在各个供应商的竞争中胜出,还必须拿出过硬的技术和服务。银行不仅要求人脸识别率高、系统稳定,同时希望供应商有非常快的响应速度。

      为此,云从科技在全国10个城市设立了销售服务中心,全国各省都有自己的销售服务员,目的是确保各个地方一线都有云从科技的人。当出现问题时,都能第一时间赶到。

      云从科技在周曦的带领下逐渐壮大起来。截至2018年底,云从科技已成为国内银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第一大供应商,包括农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全国400多家银行已采用该公司产品,为全国银行提供对比服务日均2.16亿次。

      此外,人脸识别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云从科技也已有所建树。

      “2016年,公安部门希望做人脸识别测试,了解国内水平如何。当时行业内都认为国外的算法是最好的。”周曦回忆,云从科技参与了测试,结果识别率竟是国外同类技术的10倍。

      更重要的是,云从科技的技术在公安部门得到推广,其自主研发的“三峡火眼”人像大数据平台可协助警方侦查,已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上线实战。

      成绩

      入选“全球50大聪明公司”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回报。周曦带领的云从科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一起,承担国家“人工智能”基础项目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任务。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承担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重大工程——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应用平台建设任务;9月,云从科技承担国家工信部“基于自研SoC芯片的高准确度人脸识别产业化应用”项目建设任务;这一年,云从科技全国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与“跨镜追踪技术”,美国权威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遴选出2018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云从科技代表中国企业作为突破对抗性神经网络技术的AI企业入榜。

      2019年,云从科技再次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50大聪明公司”,并且在跨镜追踪、机器阅读理解、3D人体重建技术上三次刷新世界纪录。

      记者手记》》

      把报国之志融入创新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陈钧

      “让自己的研究在祖国普及起来!”在采访中,周曦总会谈到,如果能让科技成果用于祖国的各行各业,才是自己最大的成绩、最大的心愿。

      他坚信: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这也是他毅然回国创业的最重要的动因。

      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郭永怀、李四光……这些伟大的科学家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放弃国外优越生活,冲破各种阻力回归祖国,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作出了巨大贡献。

      而在当代,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留学归来,逐渐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领跑者,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周曦,正是其中一员。

      “国内需要这些前沿技术。”在留美5年后,周曦毅然放弃在美国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回国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这些科技工作者,都是有情怀的人。他们秉承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创新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这些科技工作者,也都是很“实在”的人。“科研成果能为个人带来光环,但如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仍然是遗憾的。”在采访中,周曦常常说到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问题。

      他认为,创新成果出来后,不能只停留于纸上或文件中,必须要实实在在地转化应用,“我希望能够在大街小巷的现实生活中看到自己的技术。”

      为了让研究成果得以推广应用,周曦又毅然放弃安稳的工作,创办企业推动研究成果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正是这份“实在”,周曦常常深入业界,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他坦言:“科技创新不仅仅是在机房、在办公室里就能完成的,早期科创试点时,科学家、工程师都必须做好最基础的工作。摄像头怎样安装,角度如何调试,有的同事在东北还需要深耕冰天雪地……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会得到业界的认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