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大渡口七旬老人自编快板点赞建国七十载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左黎韵 2019-09-30 22:42

  “竹板一打响连天,广大朋友听我言;今天我们说啥事,点赞新中国成立七十年……”9月30日,在大渡口区思源公园,一位七旬老人正在指导九宫庙街道艺术团成员排练快板《点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清脆的节奏、押韵的唱词,一声声快板传递了对祖国的祝福。

1.png

  ▲王廷贵(右二)正在指导九宫庙街道艺术团成员表演快板

  老人名叫王廷贵,头发花白,身材瘦削,今年79岁的他是九宫庙街道出了名的艺术“达人”。闲暇时,王大爷喜欢将政策方针、好人好事编撰成快板、三句半,在身边传播。他创作的节目通俗易懂、风趣幽默,深受居民喜爱。2012年,在街道帮助下,王廷贵组建了九宫庙街道艺术团,直到今年初他才卸任艺术团团长的职位。

  “虽然我年龄大了,不方便上台表演,但我还想为祖国献上一份生日祝福。”王廷贵告诉记者,作为建国70周年的亲历者,他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自豪。王廷贵居住的锦霞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就在几年前,社区还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这几年,大渡口区不断优化人居环境,锦霞社区不但在居民楼四周种上了花卉绿植,还对“脏乱差”的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让王廷贵这样的社区老人享受到“推窗见绿,四季闻香”的惬意生活。

  “新中国成立七十载,祖国腾飞我点赞;永远坚定跟党走,日子越过越香甜。”采访中,王廷贵不禁敲打快板,唱了起来。他创作的这首《点赞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共分为“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步入新时代”三个部分,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回顾了建国七十载的光辉历程,描绘了步入新时代的美好蓝图。

  事实上,王廷贵最初尝试创作快板,缘于一次偶然的机遇。那是2006年夏天,一位姓吕的老人因为儿子不孝顺,多次到社区“告状”。王廷贵有感而发,便创作了一个快板小品《分爹》,对不孝敬老人的行为进行抨击。没想到,节目在社区上演后,引发强烈反响,吕姓老人的儿子也因此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改正。这使王廷贵看到了快板表演的社会影响,创作热情不断高涨。《扫黑除恶须务尽》、《踊跃争当好居民》、《共创和谐享太平》……十多年来,王廷贵共创作了300多首快板,题材包含社会生活方方面面。

  “快板能用 ‘大白话’讲清 ‘大道理’。王大爷的作品每到一处表演,都能赢得阵阵掌声。”九宫庙街道宣传委员刘圣红告诉记者, 接下来,九宫庙街道艺术团还将带着王廷贵创作的快板深入大渡口区各个街道社区表演,与辖区居民共同庆祝祖国七十华诞。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