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多动症孩子可以通过药物进行干预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 2019-09-29 20:32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李珩)你身边有“熊孩子”吗?也许只是他们病了,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9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承办的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标准化门诊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学术交流暨培训班上获悉,在我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病率达5-7%,这就意味着每20个孩子中就有一人患病,但就诊率却不足10%。

  “多动症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俗称,患有多动症的孩子不仅有多动冲动为主要表现的,还有主动注意力有障碍、以注意缺陷为主要表现的,这是一种神经发育疾病。”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学组组长、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专家李廷玉教授说,一般来说,孩子都是好动的,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评判标准就要看是否出现功能损害,比如上课时在教室里跑一圈、不停地找人说话、无法集中精神听老师讲课等,主要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

  事实上,这类孩子还不少,有数据显示,在我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病率达5-7%,重庆的情形也差不多。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医师陈立说,自9月份新学期开学以来,就诊的多动症患儿明显增多。

  对于多动症的病因,目前并不清楚,可能有遗传因素,也有一些环境因素,比如出生时窒息、怀孕时情绪异常等。

  “很多家长对多动症的认知不够,认为随着年龄增长,情况自然会有所好转。”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学组前组长、中国发育行为儿科奠基人之一的金星明教授说,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会对孩子造成深远的影响,比如多动症会导致孩子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成绩处于下游,许多孩子因此变得自卑、内向。

  “其实70%的多动症用药是有效的,加上行为规范管理,可以让孩子融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李廷玉教授说,目前,该院正在推行多动症医教结合模式,以打通学校和医院环节,从多个方面来帮助多动症患儿。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