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金刚碑飘零巷示范段主要建筑完成修复 预计2021年正式开街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光红 2019-09-27 20:23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光红)9月26日,金刚碑快乐村庄项目(下称金刚碑项目)飘零巷示范段亮灯,十多户金刚碑原住民举家回到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见证该项目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这也标志着,金刚碑项目飘零巷示范段主要建筑修复修建工程完成。

▲ 金刚碑部分区域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金刚碑项目建设运营方——九街集团披露,预计明年4月,市民可在该项目核心区进行体验;2021年,金刚碑将正式开街。

  金刚碑位于缙云山下,嘉陵江畔,于清朝康熙年间因转运煤炭而兴起,是巴渝码头古村的典型代表,代表了重庆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在这里,山水格局形成自然的四面围合,将整个村落隐蔽保护起来,仿若桃花源。然而,随着岁月流逝,这个昔日兴旺的古村落逐渐没落,许多房屋坍塌湮灭,只余一片废墟。

  2018年3月,北碚区正式启动金刚碑项目,力图在残垣废墟上恢复重现原住民民居,延续巴渝民居文脉。未来,金刚碑将引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民宿酒店、温泉养生和游船观光等业态,聚集上千民营、文创文化企业,形成民营经济产业带,并达到生态、形态、文态、业态的和谐统一。

  本次亮灯的飘零巷示范段,位于项目核心区村口主入口的左侧。这里的古建筑,主要为清末到民国时期金刚碑的大户——杨家、何家、姚家、张家和刘家的院宅。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飘零巷示范段,部分建筑的室内外装修及景观效果已呈现。夜晚,当灯光亮起时,猩红灯光渲染的手绘墙、有毛主席语录的斑驳旧墙、闪烁着红蓝黄色的霓虹灯字牌的店招、投射到墙面的萤火灯效,从树上投影到房顶的树影光效……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项目建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刚碑的修缮将最大程度实现修“旧”如“旧”——尽可能地保留建筑,并根据原有建筑结构,运用传统工法进行修缮,同时用钢结构护柱、金属边框等现代材料进行归纳、加固,新旧“碰撞”非常直接。总的修缮原则是:明装不掩饰,筑造重庆岁月年轮,在同一空间看到360年的时间流淌印记。

  目前,金刚碑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其中,核心区除了飘零巷示范段主要建筑修复修建工程已完成外,其他地段的古建筑修复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拓展区、协调区和勉仁地块,则将在今年内动工。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