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助力“智造重镇”建设 发那科重庆技术中心在两江新区投用

重庆日报全媒体 陈钧 实习生 孙天然 2019-09-26 20:33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孙天然)9月26日,发那科重庆技术中心在两江新区投用,该技术中心将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提供有力支撑。

binary_middle (59).jpg

  ▲2019年9月26日,位于两江新区的发那科重庆技术中心展示的工业机器人。记者 张锦辉 摄

  发那科株式会社创建于1956年,是全球数控系统及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机械的顶尖企业,其专业数控系统占全球市场的70%,工业机器人产销量世界第一,自成立以来累计生产的机器人已50余万台。

  此次投用的发那科重庆技术中心总投资1亿元,占地30亩,计划注入发那科在机器人、智能机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技术资源,建设集机器人系统及智能机械系统的设计、集成、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基地,主要为重庆及整个西部地区提供智能制造服务。

  随着发那科重庆技术中心投用,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将在龙头引领、补链成群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新闻链接:

  全球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有四家落户两江新区

  本报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孙天然

  “算上发那科,全球排名前五的机器人企业,已有四家在两江新区落户。”9月26日,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光说,日本的安川电机(YASKAWA)、发那科(FANUC),德国的库卡(KUKA),瑞士的ABB是全球排名前四的机器人制造企业,被称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四大家族”。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占据了全球约50%的市场份额,并在六轴以上多关节机器人领域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

  目前,“四大家族”中的发那科、库卡、ABB均已在两江新区落户,这三家企业在技术领域各有所长,ABB的核心领域在控制系统,库卡在于系统集成应用与本体制造,发那科在于数控系统。最近几年,发那科整体营收增速最快,库卡机器人板块增速最快,ABB体量最大。

  此外,市场份额排名第五的日本川崎机器人此前也落户两江新区;国内的华中数控、海浦洛、嘉腾等机器人企业也纷纷在两江新区布局,从而在两江新区初步形成了“高端工业机器人聚集、服务机器人和关键零部件起步、产业生态日渐完善”的产业格局。

  李光还表示,重庆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国万名工人机器人拥有量在35台/万人左右,而重庆的万名工人机器人拥有量已达到60台/万人。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