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竞赛落幕 重庆大学等5支队伍获一等奖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9-17 18:13:34 | 记者:记者 杨铌紫 | 编辑:柏云辉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铌紫)9月17日,由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共同举办的2019年重庆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举行,活动之一2019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决赛开展,来自全市教育系统20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重庆大学等5支队伍获得一等奖。

      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范涛介绍,本次网络安全攻防竞赛从筹备、报名、初赛到决赛历时近2个月,共有300多支队伍、1100多人报名参赛,经过线上预选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璧山区教委、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12家单位的2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现场。

      “决赛采用CTF夺旗赛,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成员组成,可独立答题也可协作答题。”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教师鲁先志介绍到,CTF夺旗赛模式提供一系列不同类型的赛题。比如,上线一个有漏洞的服务,提供一段网络流量并给出一个加密后的数据或经过隐写后的文件等,参赛队伍通过解题获得相应题目中的flag(旗标文件),并提交至评分系统,评分系统审核确认flag正确后,将自动积分传递给选手,以获得相应的分值。

      鲁先志还说,要培养出一个优秀的网络安全工作者,至少需要5年时间,首先是学生要对网络安全有兴趣和天赋,同时学校也要建设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持续2个多小时的决赛中,参赛选手之间展开激烈的争夺。最终,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学校的5 支队伍获得了一等奖。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活动当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还通过学校网站、“两微一端”和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采用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积极倡导合力净网、依法用网、科学护网,切实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重庆如何维护校园网络安全 市教委给出了答案

      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按照活动安排,9月17日,市教委牵头组织开展校园日活动,在全市范围面向大中小学校学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今年的校园日活动都有哪些内容?市教委在网络安全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重庆日报记者对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进行了专访。

      9月16日,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拉开帷幕,今年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据了解,9月16日至22日,主办方将通过展览、论坛、大赛等多种形式,以及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发动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

      今年重庆市网络安全宣传周还将连续举办六大主题日活动。市教委在17日牵头组织开展校园日活动,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市教委提前半年就启动了今年校园日活动的组织和筹备工作。

      蒋云芳介绍到,在校园日活动的主会场,举行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比赛决赛,比赛从报名、初赛到决赛历时近2个月,共300多支队伍、1100多人报名参赛。同时,还联合市委网信办发布了校园网络安全风险提示。

      近年来,市教委在网络安全方面也开展了很多工作。蒋云芳说,市教委成立了网信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层层签订网络安全承诺书,压紧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规范网络安全事件应对流程;完成了全市教育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每年联合网信、公安开展网络安全大检查,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隐患。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重庆市教育类网站监管平台,加强网络安全检测预警。市教委定期举办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和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等活动,促进广大师生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据了解,市教委连续三年获评全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先进单位,并在今年6月顺利通过由公安部主办的“护网2019”网络攻防考验。

      蒋云芳表示,全市师生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扮演网络安全宣传者的角色,积极引导身边的亲人、同学和朋友加入维护网络安全的行列,努力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大家更要勤学善用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立足岗位,支持所在单位、行业、领域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积极参与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推动发展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技术、产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