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城门几丈高》掀起母城文化热 “母城记忆讲坛”开讲九开八闭重庆城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19-09-08 13:12:56 | 记者:余虎 | 编辑:陈韫宇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余虎)在央视纪录频道持续热播的纪录片《城门几丈高》,掀起重庆市民追寻母城文化的热情。9月7日,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在“母城记忆讲坛”开坛讲述九开八闭重庆城,吸引了80余位母城文化志愿者到场聆听。

    微信图片_20190908114519(3310189)-20190908131441.jpg

    ▲讲座现场

      李正权是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出版《重庆地名杂谈》《九开八闭重庆城》等20多部专著。活动由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指导,《重庆日报》尹明公益工作室、重庆华龙网集团文化艺术中心、重庆文艺网主办,重庆母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讲坛就设在人和门遗址所在的渝中区融创白象街。公益讲座前,大家参观了这座保存尚为完整的古城门。

    微信图片_20190908114541(3310185)-20190908131506.jpg

    ▲母城文化志愿者在遗址前留影

      闭门,重庆老城门一大特色

      重庆经过4次筑城,九开八闭17座城门是明代重庆卫指挥使戴鼎在宋代旧城基础上大规模修筑而成的,目前仅剩4座 ,唯一的闭门就是人和门。人和门遗址除城门外,还有长约545米老城墙,算重庆老城墙中保存较好的。流传里巷的《重庆城门歌》里这样描述:“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

      在李正权看来,闭门绝对是重庆老城门的一大特色。所谓闭门,就是只有城楼没有城门的“门”,或者有城门的样子却被堵塞死了的“门”,不能进也不能出,主要用于军事。闭门虽然被称为“门”,但那城门却是打不开的,与城墙一样坚固,甚至比城墙更坚固。重庆城里有山,重庆又多暴雨,排水是个大问题,所以有的闭门还具有排水功能。

    微信图片_20190908114507(3310191)-20190908131435.jpg

    ▲人和门老城墙

      城门究竟几丈高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马马,坐轿轿,城门脚下走一遭。”这是童谣里的描述。那么,重庆城门究竟有多高?

      李正权说,重庆城门采用的几乎都是闸门。要采用闸门形式,首先城门不能太宽,也不能太高。所以,重庆城门大多只有3米多宽,不到5米高。

      重庆城门及城门上下左右的城墙都是用条石修建的,修建闸门滑道很方便。城门是石门,城门上均有城楼,安装起闭设备没有问题。如今,在保留下来的东水门、通远门,都还可以看到闸门的滑道。古时城里都要宵禁,每到天黑,那城门就从城楼上滑下来,城门就被封死,任何人都不能进出了。

    微信图片_20190908114550(3310183)-20190908131523.jpg

    ▲人和门遗址

      重庆就是一座石城

      重庆城门不高,但城墙却异常陡峭——因为都是建在悬崖峭壁上的。

      李正权说,重庆城城墙走向大体呈一个等腰三角形,两条腰都临江。江岸大多有悬崖峭壁或陡坡,或高十来米,或高几十米。“那些悬崖峭壁或陡坡自然构成了城墙的一部分,如果把悬崖峭壁或陡坡的高度计算在内,可能还没有哪一座古城有这样高大的城墙。”

      历史上最早修筑的城都是土城,城墙都是就近取土夯制而成。而重庆是座石城。当年,彭大雅和戴鼎筑重庆城时,钢铁冶炼技术已经很发达,开山采石也相当普遍。重庆城在山上,到处都可以采制石材。

      重庆城的城墙城门都是用长约1米、宽和高约22-23厘米的条石修筑的。为了加固城墙,条石与城墙走向垂直。这样的城墙,古时的大炮是很难轰垮的。

      重庆城防卫独一无二

      “重庆城独一无二。”在李正权看来,城是古代的一种军事设施,主要用于防卫。城的位置、大小,城墙的高低、厚薄,城门的设置、格局,都要着眼于防卫。防卫能力强、控制领域广,就是“好”城。

      从控制领域来说,重庆地处长江嘉陵江汇合处,不仅能够控制着整个川东地区,而且因地处长江上游,对长江中下游也形成居高临下之势。

      从防卫能力来说,重庆城建在山上,既是山城,又是江城。城在山上,山在城里,两江环绕,地势刚险,易守难攻,其防卫能力是四川其他城不可比拟的。

      重庆城门名字大有嚼头

      “ 朝天门,大码头,迎官接圣;翠微门,挂彩缎,五色鲜明;

      千厮门,花包子,白雪如银;洪崖门,广船开,杀鸡敬神;

      临江门,粪码头,臭得死人;定远门,较场坝,舞刀弄棍;

      通远门,锣鼓响,看埋死人;金汤门,木棺材,大小齐整;

      南纪门,菜篮子,涌出涌进;凤凰门,川道拐,牛羊成群;

      金紫门,恰对着,镇台衙门;储奇门,药材行,医治百病;

      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太平门,老鼓楼,时辰极准;

      太安门,太平仓,积谷利民;西水门,溜跑马,快如浮云;

      东水门,有一口四方古井,正对着,真武山,鲤鱼跳龙门。”

      脍炙人口的城门歌在大小里巷传唱,但对十七门名字的由来,很多人并不了解。

      “重庆17座城门名字,其形式的多样和内涵的丰富,在全国的古城中可能也是独一无二的。 ”李正权说,朝天门“朝天”,既有巴结皇帝之意,又有向往统一之愿。千厮门很早就是重庆货物的集散地,“乃求千斯仓,乃求万斯箱”,一直就被看作是重庆城的仓廪。南纪门来自于《诗经》,很是文雅。读着“滔滔江汉,南国之纪”这样的诗句,眼前就会出现一幅美景。翠微门与涂山隔江相望,早上太阳还没有升起来时,涂山上的天空就像彩缎一样,赤橙红黄,五色鲜明。那彩缎的五色倒映在长江中,长江也灿烂起来。金紫门城内一直是重庆的金库,藏有金子,以至金紫门被误传为金子门,实际上是金印紫授的意思。

      重庆街巷因城门得名

      因为有了17门,重庆很多街巷因为城门而得名。正街都正对城门,基本上与城墙呈垂直状,或者至少有相当一段呈垂直状。进了城门就是正街,或者出了城门就是正街,因而正街是城门街道中最主要的也最热闹的。

      行(hang)街与城门或城墙大体垂直的街道,有时候又与正街并列,从而形成“行”。

      顺城街就是顺着城墙的街道,甚至街道本身就在城墙上。

      横街也是顺着城墙的街道,不过顺城街在城门内,横街一般在城门外。

      河街和码头都是紧靠着长江嘉陵江的街道。 河街往往顺着江河的走势而形成,码头则与江河成垂直状。

      母城记忆讲坛将连续举办公益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908104308(3310181)-20190908131546.jpg▲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开讲九开八闭重庆城

      “年少久居古顺城,未悉九开八闭门。故土本生六十载,今随步游寻母城。母城儿女纷踏至,旗引留影赏闭门。今非昔比天壤别,还我母城古颜色。千年古城渊源长,正权追溯巴蜀城。历史风烟尘埃静,苍松翠绿见泥尘。城门石墙静无言,拔开烟云犹见魂。而今渐知吾母城,戴鼎筑城十七门。渐熟吾城名古迹,传承悠久民族魂!”参加公益讲座后,母城文化志愿者王子权现场赋诗,有感而发。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富集的母城文化需要更多的人来挖掘传唱。”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主任谢果呼吁。

      据悉,“母城记忆讲坛”将连续举办数场关于母城文化的讲座,邀请历史文化名家多角度诠释重庆的母城文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