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牢记初心使命 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9-08-02 13:01:44 | 编辑:柏云辉

    首页广告精神的力量1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在这座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的“网红”城市里,80余年前的一段红色记忆,永远铭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

      我们是炸不走的

      嘉陵江畔,山林深处,红岩村13号,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

      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武汉,国民党政府迁都重庆。次年1月,作为中共代表的周恩来,以及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等同志也相继抵达,组成了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开始了在国民党统治区长达八年的斗争历程。

    图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资料照片)。 人民论坛网发

      图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资料照片)。 人民论坛网发

      在这里,大家同吃同住,不仅参加了大楼的修建,还开荒种菜,修建球场,挖掘水井、防空洞。当时条件十分艰苦,无论负责同志或一般工作人员,均是办公室兼作卧室。每人每月只有少量津贴,作为购买零星生活物品之用。

    图为位于一楼的救亡室,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同志们召开大会的场所。人民论坛网 张迪 摄

      图为位于一楼的救亡室,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同志们召开大会的场所。人民论坛网 张迪 摄

      办事处里设有救亡室,同志们在此召开大会,传达党的指示和政策,集中学习,发言讨论。有时还在此举行有重庆各界人士参加的各种抗日救亡活动与集会。逢年过节时,同志们自己排练演出,举办文艺晚会,还有墙报和体育活动。这里的生活是艰苦的,工作是紧张的,同志们团结融洽、亲密无间。

    4e27195770db4bda872c745ca5999eea

      1940年秋,周恩来和邓颖超在被日本飞机炸毁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前留影(资料照片)。人民论坛网发

      全面抗战期间,日寇对战时首都重庆进行了六年之久的大轰炸,企图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1940年秋,一颗炸弹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前面的山沟里爆炸,使办事处大楼部分墙面受损。轰炸结束后,为了表示坚持抗战到底的决心,周恩来和邓颖超来到被震坏的八路军办事处大楼前面合照,并坚定地说:“我们是炸不走的。”

      正是由于他们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从而形成了摧不垮、打不散的红色战斗堡垒,开辟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局面,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渣滓洞、白公馆,重庆红色历史中无法抹去的一道伤痕。70年前,江竹筠、罗世文、许建业、罗广斌、廖承志等大批进步青年被关押于此,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激烈斗争。

      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甚至竹签钉进十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姐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当得知新中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时,关押在白公馆的狱友们把被子的红色被面拆下来,找来黄色的草稿纸撕成五角星的形状贴在上面。因为不知道五星红旗长什么样,他们就围绕着中间的一个大五角星,在四个角放四个小五角星,意味着一心向党。

      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就此诞生。

    图为罗广斌和狱友们制成的五星红旗。人民论坛网 张迪 摄

      图为罗广斌和狱友们制成的五星红旗。人民论坛网 张迪 摄

      为此,他们还专门写了一首歌《我们也有一面五星红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瞧呀,这是我们的旗帜!鲜明的旗帜,猩红的旗帜,我们用血换来的旗帜!美丽吗?看我挥舞它吧!

      别要性急,把它藏起来呀!等解放大军来了那天,从敌人的集中营里,我们举起大红旗,撒着自由的眼泪,一齐出去!”

      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那振聋发聩的声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呐喊,那钢铁般的意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激荡。

      1985年10月14日,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同志重返红岩村时,留下了题词:“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红岩,本是重庆的一个地名,历经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淬炼凝结而成“红岩精神”。它代表了成熟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的精神品质,也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里大有希望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尽管时代背景早已不同,但“红岩精神”依旧散发着时代光辉,不仅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也为党员干部自我教育提供宝贵资源,激励着重庆人民攻坚克难、突破困局,不断开拓新局面。

      2016年1月,习近平到重庆果园港考察,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察看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船。听说渝新欧国际铁路沿线国家实现一次报关查验、全线放行,他赞赏“挺好”。看到港口设施齐备,已初具规模,他说:“这里大有希望。”

      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为重庆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图片 1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内。人民论坛网 张迪 摄

      如今,在重庆果园港上岸的货物无需中转,只要装上中欧(重庆)班列,就可以直达德国杜伊斯堡;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可联结长江经济带各港口城市群,经太平洋面向亚太地区;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可联通我国西部与东盟国家及其他地区;常态化开行的“渝满俄”国际铁路经满洲里出境可直达俄罗斯。

      内陆山城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统筹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业已转变成为“水、陆、空、铁、信”五位一体的国际性枢纽通道,冲破困境,从开放末梢走到了开放前沿,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2018年,重庆进出口总额79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2.73亿美元,分别是1999年的65倍、31倍。

      “重庆是一个山城,但现在发展成为了国际物流枢纽中心。”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代建红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以红岩精神为指引,牢记初心使命,敢担当、善拼搏、勇探索,将梦想化为现实,走出属于我们的精彩与豪迈!”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弘扬红岩精神,坚守崇高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践中知难而进,勇于应对,站稳立场,再次向历史和人民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