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严克美: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仍是我的初心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9-07-03 16:04:47 | 记者:首席记者 彭瑜 | 编辑:黄明杰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彭瑜)“改变家乡的面貌,不应该只等国家的政策支持……”7月1日是建党9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我和我的祖国”全国巡回宣讲团赶到吉林,走进中车长客、中国一汽开展宣讲活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严克美再次袒露心迹,“靠着吸收家乡养分成长起来的我,更有天然的责任去建设家乡!”

      从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到村支书,再到贫困村第一书记,如今,严克美已成长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但严克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那就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c.png

      ▲2019年4月14日,渝北区乌牛村,严克美(右三)在村民家中搜集当地村民对产业发展的建议意见。记者 崔力 摄

      “回村带领大家改变贫穷的面貌”

      严克美的家在当阳乡红槽村,她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2008年大学毕业后,严克美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工作,“一次与父亲通话,他说村支部书记辞职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接替,我就有了回村的念头。”

      当阳乡到巫山县城有120多公里,红槽村地处海拔1100多米到1600多米的坡谷地带,自然环境恶劣。严克美的决定让母亲哭了,“她当年上大学的学费是我们挨家挨户去借的。好不容易通过读书走出了这穷山沟,眼下又要回来……”

      “相比大都市的繁华,老家太穷了,我要报答父老乡亲,回村带领大家改变贫穷的面貌。”严克美毅然回到村里,鼓起勇气向乡领导表达了想当村支书的愿望。乡里给了她两个月试用期。

      两个月,严克美干了三件事。一是到每个村民组召开民主评议会,让那些真正困难的人吃上了低保;二是说服村民支持原本规划从红槽村经过的大九龙路(巫山县大昌镇当阳乡到湖北大九湖镇)改道走当阳大峡谷;三是通过走访调查,交上了一份《红槽村发展报告》。

      “人黑了、瘦了,但她通过了试用期。”时任当阳乡党委书记贺伟说,严克美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决心与能力,交出了一份完美的转正申请。“2009年1月,严克美正式担任红槽村党支部书记。”

      走马上任,严克美又干了四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就是扩大烤烟种植面积。红槽村土质、气候、海拔高度适合烤烟生长,乡里计划在红槽村发展900亩烤烟,但村民却不愿种。

      严克美就让父亲带头将烤烟规模从10亩增加到20多亩,同时又动员村里的亲戚扩大种植规模。村民们见状也纷纷行动,全村很快完成了规划种植面积。

      严克美了解到,村民不愿种烤烟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像样的公路,烘烤烤烟的煤炭和卖烤烟都得靠人力背。于是,她又多方筹措资金,带领村民投工投劳将原有的机耕道路基拓宽、路面填平。严克美带头挖土方、抱石头,双手打满了血泡,常常端不起碗、拿不动筷子。

      第三件事就是找水源修水池。严克美与其他村干部攀悬崖、钻树林,最终找到6个水源。然后,她又率领全村青年党员干部进山挖管道。奋战5个月,山泉水终于引进了村民家的水缸。

      第四件事就是带头养山羊。严克美先喂养了100只种羊,摸索养殖经验,同时为村民提供羊崽 。后来,山羊成为了红槽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她改变了红槽村。” 红槽村村主任伍仲林说,到2012年,红槽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2900元增加到了7000多元。

      “我们的日子只会越辣来越好的!”

      7月2日,当阳乡玉灵村九组倒钟坪(土地名)望景山庄又迎来了一批游客。望景山庄的老板李正财以前在外打拼,前年回到村里投资100万元建起了农家乐。

      现在,倒钟坪成了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市级示范点,一共建了13家农家乐,游客越来越多。李正财说,“我们吃上旅游饭,还得感谢严书记。”

      因为工作突出, 2013年,严克美通过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公务员的考试,成为当阳乡党政办主任。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乡里安排严克美到玉灵村担任第一书记。

      玉灵村幅员面积19平方公里,海拔在380米到1500米之间,坡度陡峭,村民除了种“三大坨(红苕、玉米、土豆)”填肚子,绝大多数青壮年都靠外出打工谋生。

      “我们可以发展脆李、核桃。”严克美经过深入了解后,提出了自己的脱贫方案。玉灵村立体气候明显,确实适合种植板栗、核桃、脆李等,但全村山高谷深,海拔1100米的山上更是不通车,所以村民担心果子不好卖。

      当时,大九路正在修建,正好要穿过玉灵村,而且玉灵村还是当阳大峡谷进入当阳乡的第一个村,倒钟坪正处于峡谷口上。严克美告诉大家,这条路,一头是神农架景区、一头是小三峡景区,中间还有当阳大峡谷,路通后游客来旅游就会购买大家的农产品。

      慢慢地,玉灵村脆李种植面积达到832亩,板栗也达到1404亩,另外还有核桃150亩。现在,巫山的脆李、板栗、核桃等山货早变成了“网红”。

      2017年,严克美参加党的十九大后回到玉灵村,在倒钟坪向村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倒钟坪很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 当着乡亲们的面,严克美摆事实、讲政策,从周边的景区到当阳的交通,再到倒钟坪的区位、资源优势,以及党和政府发展乡村旅游的帮扶政策,全讲了个遍。她鼓励大家,“我们的日子只会越辣来越好的!”

      李正财就是这次听了严克美的宣讲后决心返乡创业的。他告诉记者,现在,严克美当时描述的愿景在倒钟坪慢慢变成了现实。

      就在2017年,玉灵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较2014年增加2800多元,贫困户只剩下5户1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9%。

      “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非常牵挂仙桃李的销售。”6月15日,严克美从深圳出差回来,没有急着赶回巫山家中,而是直奔渝北区古路镇乌牛村,“只有李子变成了钱,群众利益才有保障。”

      严克美工作和家人都在巫山,她为啥还关心渝北区乌牛村的事呢?这还得从她参加重庆市乡村振兴报告团说起。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重庆市迅速组建了“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团,杨大可、晏洲、简义相、严克美、彭阳、张雪6名在基层干事创业的年轻人深入全市各地开展巡回宣讲,把乡村振兴的精神传遍了巴渝大地。

      “不但要做乡村振兴的宣传员,更要当好实干家、带动者。” 乡村振兴报告团一边宣讲,一边还经常深入乡村帮村民做产业规划、进行技术指导、传递先进理念、拓展产品市场。他们发现无论是青年朋友,还是他们自身,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还存在很多短板。报告团成员最后决定一起干点事,把报告团变成实践团!

      就在此时,乡村振兴报告团接到乌牛村党总支书记阙兴国的“求救”电话——2018年,全村500亩仙桃李出现了销售难。经深度考察后,报告团成员决定与乌牛村展开合作,做大做强仙桃李产业,并建设田园综合体。

      “她经常到乌牛村走访村民。”在乌牛村,报告团成员作了分工,严克美负责群众关系协调与政策咨询。阙兴国说,严克美只要节假日有时间,总会到乌牛村和村民一起谋划发展,“乌牛村的老百姓也喜欢她。”

      严克美介绍,乡村振兴报告团打算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把乌牛村打造成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引导、吸引、带动各类青年人才到农村基层干事创业。

      一只大雁的归来说明不了春天,但当一群大雁回归田园时,美丽乡村的春天就真的来到了。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后,严克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经常鼓励大学生、年轻干部到农村去,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严克美的带动下,妹妹严克琼放弃重庆主城的工作回到当阳做了一名教师;同学胡华回到红槽村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史学海、杨建国、刘琼、陈宗学等当阳籍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也陆续回到家乡谋发展。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奖”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面对这众多荣誉,严克美说,“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