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袁利:辅导员是最幸福的职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6-26 06:58:40 | 记者:记者 李星婷 | 编辑:柏云辉

      原标题:“辅导员是最幸福的职业”——记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袁利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从历届在岗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历届在读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在全国遴选出10位高校辅导员和10位大学生,首次纳入“最美人物”系列,树立起新时代辅导员和大学生的学习榜样。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利获评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成为西南地区高校的唯一一名获此殊荣者。

    1.jpg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袁利。记者 卢越 摄

      一头利落的短发,快人快语的袁利从事辅导员工作29年,先后担任105个班级的辅导员,引导培育了2700多名学生……在很多人看来,辅导员工作繁琐复杂,但袁利认为:“辅导员是最幸福的职业。”

      30多本、50多万字的谈心谈话周记

      袁利是1990年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到重庆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直到现在,她在重庆大学A区六公寓还有值班室。

      简单的办公桌,四周摆放着许多奖状,6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随袁利来到这个值班室。在这里,袁利白天处理各种事务,晚上她常常会在这待到十点半后才离开。

    downLoad-20190626223253.jpg

      为什么这么晚?聊天。袁利是一个超级会聊天的老师。走廊里、电梯里、路上……只要遇见学生的地方,她都会跟学生摆龙门阵。家庭情况、宿舍关系、职业规划……袁利说,了解了学生以及班级的各种情况,就非常有利于开展工作。

      袁利还有一招。通信工程学院2015级辅导员、袁利的“徒弟”刘萱萱说,新一届100多号新生进校,袁利就让学生上台自我介绍。3分钟内,她会快速记住这名学生,然后让学生互相介绍刚认识的同学,“让别人快速了解自己,并记住其他同学,都是一种锻炼。”刘萱萱说。

    downLoad-20190626223314.jpg

      除了跟学生聊以外,袁利还跟宿管阿姨聊,甚至观察学生进宿舍时有没有跟宿管阿姨打招呼。“没打招呼的学生可能心情不好,甚至是出了什么状况。”袁利每天会把这些细致入微的情况记录下来,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档案,并引导学院辅导员们都建立“谈心谈话周记”制度。

      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现已积累起厚厚的30多本、50多万字的谈心谈话周记,这些材料作为重庆大学学生工作的示范资料,陈列于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每一个学生都是宝藏”

      正是在如此翔实的情况掌握基础上,袁利得以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对不同的学生,袁利有不同的教育方法。有的学生很要强,袁利就采用激励法:“你看任正非,咱重大校友,多优秀,华为多厉害!”学生就越发努力,完成的任务一次比一次漂亮。

    downLoad-20190626223333.jpg

      有的学生有些自卑。袁利就让他认识到自己身上的优点,并让他们承担干部等职务进行锻炼。现在北碚区工作的唐富强是通信工程学院2006级研究生,来自农村,原本有些内向,但是袁利让他担任助管(辅导员助理)职务。

      “与人沟通原本不是我的特长。”唐富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但担任助管的3年时间里,需要承担组织、管理等工作,这极大地锻炼了自己,也为自己后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袁利老师告诉我们,把不太出色的学生培养好才是本事。”2006年到重庆大学担任辅导员工作的李颖深有感触地说,多年来,袁利一直秉持“每一个学生都是宝藏”的教育理念,教育其他辅导员要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引导他们长得“枝繁叶茂”。

      让袁利众多同事记忆深刻的还有一张张欠条。大约一二十年前,大学生的学费对于一些山区学生来说比较高。“当时的社会经济水平没有现在高,各种奖/助学政策也没有现在完善。”袁利回忆,那几年每到开学时,就有不少学生交家庭困难的证明以缓交学费。但一下解决不了所有学生的困难,袁利就借钱给学生。

      不仅自己借,袁利还把全院的教师都借遍了。有的学生打欠条,有的不打。要是不还怎么办?“不还就不还了。”袁利回答,不还的钱就当自己资助学生了。

      但,没有一个学生不还钱。“孩子们会勤工俭学,努力地学习、工作。”这是让袁利最感欣慰的——这些学生都成长了。

      用聂帅精神引导学生成长成材

      在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聂荣臻班”(以聂荣臻元帅名字命名的班级,于2002年在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设立)团支部书记张明恒眼里,袁利是聂帅的“铁杆粉丝”。

      在袁利的办公桌上,摆放着《聂荣臻回忆录》《山高水长》等许多有关聂帅的书籍。作为第一届“聂荣臻班”的辅导员,袁利一直以聂帅的精神激励着学院学生——带领学生们去聂荣臻元师陈列馆、红岩纪念馆等地学习参观;时常在党团组织活动时开展关于聂帅的演讲、征文等。

      正是在袁利的引导下,该学院不少学生树立起远大的职业理想和抱负。如今在广西消防总队工作的杨剑,是通信工程学院2006级研究生。他毕业后到广西消防部队工作,其间还去援藏3年。“将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祖国的命运和发展,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杨剑说,这正是母校和袁利老师给自己的教导。

      针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袁利还采用QQ、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思政教育,与学生交流,开展党支部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等;她还率先示范,开展“不负青春,辅导员陪跑”活动,坚持每天下午一个小时操场陪跑的活动;她组建学院学生素质拓展协会、零起点协会等学生社团并以此为依托,组织每年一届的羽毛球大赛以及户外公开演讲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袁利把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分享给众多高校的辅导员,她所指导的辅导员有的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有的在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中获一等奖等。

      “1992年,我参加学校运动会的时候骨折了。”采访结束时,袁利告诉大家,那段时间她在医院躺了3个月,学生们自发轮流去守护了她3个月,“我爱学生,学生也爱我。正是这份爱,让我觉得辅导员是最幸福的职业。”袁利深情地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