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紧随”一带一路”,重庆火锅惊艳技能大赛

重庆日报 2019-06-01 18:50

  豆腐切丝水中花、黄瓜千刀削不断、萝卜摇变撒渔网、火锅现炒更香浓……

  2019年5月28-30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渝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共有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人员参与竞技,引得多方瞩目。在本次大会上,“巴渝工匠”绝技绝活展示现场,重庆火锅匠人匠心出匠品,以现场底料炒制、现场菜品摆盘,和寓意古时海洋丝绸之路的“荷塘火锅宴”等绝活,让现场观众不禁拍案叫绝,好评连连。

1.png

▲在本次“一带一路”技能大赛巴渝工匠展示厅,重庆火锅现场,参展观众始终络绎不绝。

  本次展会这场独特的“重庆火锅文化秀”是由重庆火锅行业第一个获得“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火锅技能大师王文军先生,及重庆老字号、著名火锅企业“重庆火锅技能大赛训练基地”巴倒烫重庆陆派火锅共同完成。据悉,本次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也是今年9月将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前最盛大的热身赛,这场被誉为“技能奥运会”重大赛事,重庆火锅将作为组委会特别推荐项目,成为大赛唯一技能表演展示项目。

  为什么重庆火锅越来越倍受重视?近十年来,高发展高产值高创新几乎成为重庆火锅的代名词,而重庆火锅也已成为中国餐饮行业最热门的行业。截至2018年底,中国餐饮行业产值达4.1万亿元,其中中国火锅年产值达8000亿元,而以“麻辣鲜香”为特色的重庆火锅,本地就拥有3万多家门店,全国则多达14万家门店,重庆火锅行业总产值已破3500亿元,占全国火锅年产值近50%,占中国餐饮行业产值接近8%。

2.jpg

▲匠人匠心出匠品,巴倒烫“荷塘火锅宴”

  自重庆直辖以来,重庆火锅可谓百花齐放,不仅引领中国吃货们学会吃火锅、做火锅、品火锅,培养了一大批“麻辣鲜香”爱好者,而且以德庄、刘一手、周君记为首的餐饮连锁集团,已经将重庆火锅店开到了全球十几个国家。历经4年的中英伦敦美食交流文化节上,重庆火锅也成了主角,让许多外国友人爱上了这一锅“秀丽红汤”,甚至不远万里,打 “飞的”来重庆,拜火锅大师为徒,亲自学炒料。

  “火锅这一独特吃法不仅仅属于中国,其实深究全球各地历史发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都有三五成群、围锅而席,烫涮一锅美食的习惯。”有着20多年炒制重庆火锅底料丰富经验、市级非遗企业负责人、重庆市级火锅技能大师王文军说。

3.jpg

▲老字号火锅传人、市级火锅技能大师王文军现场炒料

  为了更好地迎接今年在俄罗斯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去年11月9日,首届中国火锅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火锅专项赛)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烟雨公园成功举行,全国各地200名火锅炒料制作高手展开激烈角逐,其中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捷克、阿富汗、比利时4个国家的外籍友人。大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朱江渝获人社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在整个火锅行业尚属首次。

  据了解,重庆火锅虽在食品安全、用油标准、菜品创新、供应链体系构建等方面还需进一步与世界国际级标准接轨,但是整个火锅市场的巨大潜力依然可喜,专业人才输出仍处于“供不应求”。

4.jpg

▲200人参赛、首届全国火锅技能大赛现场比炒料

  “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很有前瞻性,这让我们这些年轻人远赴中国来发展,重庆是我到中国第一个城市,我爱这里,特别是爱这里的火锅,我要把火锅技艺学好,回我的家乡开一家地道的重庆老火锅。”去年首届火锅技能大赛上,阿富汗籍选手扎克获得银奖证书后说。

  “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重庆火锅人’这个大家庭来。“众多火锅企业都敞开怀抱,希望大力培养更多年轻的传承人。重庆火锅本来就是重庆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最好的形象展示名片。古往今来,美食就是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友善问候最好的见面礼。重庆火锅被纳入国家级技能大赛,本就是国家对火锅这个未来能成为“万亿级”餐饮业态的认可,重庆火锅,在全球各地,世界飘香并非不可能。

5.jpg

▲今年五一,重庆南山火锅一条街火爆持续到晚上11点

  “重庆火锅百花齐放,味变万千,其中个别技能讲究还是非常细,从选材、配料、炒制、吊汤、打锅、配菜、摆盘再到上菜上桌都有很细的流程,重庆火锅讲究‘烫’着吃,有别于国内其他地方火锅的‘涮’和‘煮’,如何让食客在最佳时机品尝美味,这就好比西餐里讲究吃牛排几成熟一样,都很考究,本身就是一门用心才能学得好的技能学问。”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餐饮食品分会副会长李盛开道出重庆火锅真正美味的奥秘。

  中国服务大师、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大赛服务裁判员李金璐老师对火锅服务给出更多中肯建议:“重庆火锅要登上更大台面,站在世界舞台,全行业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是重点,这也是中国餐饮技能需提升的重要环节,让‘江湖粗犷’的火锅变得更精致,更有仪式感,这才能体现出重庆地方独有的人文、文化及艺术。”

  “重庆火锅人亮相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技能大赛表演项目只是开始。”王文军说,“我们更希望在2021年中国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重庆火锅能成为正式技能比赛项目,让重庆火锅成为世界的火锅。”

6.jpg

▲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竞赛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普拉绍尔先生点赞重庆火锅

  文/郁腾飞

编辑唐琴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