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 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经验摘登

重庆日报客户端 2019-04-23 06:33

  编者按: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召开全市“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推进会,要求各级文明单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认真对标对表、聚合有机力量、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扶志扶智行动落地见效。

  为示范带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加入结对帮扶行列,为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现对全国文明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税务局,市级文明单位财政部重庆专员办、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文明单位创建归口主管部门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国资委的交流发言予以摘登,供大家学习借鉴。

全国文明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四大行动”树新风 “志智双扶”促攻坚

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吕跃春

  市电力公司积极履行全国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大力实施“四大行动”推进“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一是党建引领行动展现新作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联系市级深度贫困点制度,印发“党建+”工程实施意见,制定“阳光扶贫行动计划”。14个基层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105支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2705名队员深入扶贫一线,实施电网改造攻坚工程。

  二是产业扶持行动积蓄新动能。“十三五”以来,累计投资40.2亿元,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实现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

  遴选第一村书记10人,驻村干部42人,帮助613名职工结对帮扶的785户贫困户走上特色种植等自我发展道路,已有363户实现高质量脱贫。在17个深度贫困乡镇供电所设立“电力扶贫工作站”。发起“聚光行动”完成3个县光伏扶贫试点。动员食堂及员工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在国网电商平台推介扶贫产品,让贫困农户实现产品能增收的目标。

  三是定向扶贫行动打造新气象。定点扶贫万州区,投资7946万元推进电网改造工程。向龙驹镇、响水镇投入直接扶贫资金26.5万元。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切实做到定向更精准、帮扶更暖心。

  四是爱心公益行动拓展新内涵。组织15支“阳光爱心小组”开展“点亮开学季”公益项目,推进青年志愿者助力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光束行动”,为留守儿童捐赠物资、助学金共计70余万元,开展“国网情暖春苗心·新时代话新梦想”等活动,举办“光明行·2018精准扶贫纪实摄影展”,让帮扶行动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下一步,市电力公司将按照《“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确保贫困地区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扎实推进与巫溪红池坝镇的结对帮扶,不断增强贫困村民脱贫志气和脱贫能力,为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全国文明单位重庆市税务局

用真心 倾真情 扶真贫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  罗箭宇

  市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着眼“用真心、倾真情 、扶真贫”,在全市精准扶贫中持续贡献税务人的力量。

  一是定向帮扶送温暖。全系统先后组织2600余名干部参加扶贫工作,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帮扶需求,有针对性拟定增收措施。持续开展“爱心进农家、文明助脱贫”活动,慰问帮扶乡镇困难群众2800多户次。连续17年开展“党的温暖进百家”,慰问困难群众1.1万户,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

  二是项目帮扶增实效。围绕解决贫困群体对生活、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先后修建许明寺镇敬老院、龙驹镇老雄村便民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31个;修建丰都培观村、奉节小治村等居民饮水工程5个,新建产业道路等基础设施27公里;推进实施“金果长廊”、翠玉梨、有机大米等3个产业项目,不断增强其自我发展、自主致富的能力。

  三是智力帮扶利长远。坚持扶贫先扶智,先后资助修建万州长柏、丰都暨龙等3所税务希望小学,改造5所贫困村校教宿舍,从思想上、源头上消除贫困。5年来,累计捐赠图书6400余册、电脑120台、学习用品3500余件、生活用品5000余件,资助260余名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切实按照《“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立足结对帮扶深度贫困乡镇实际,细化方案、明确分工、强化责任,统筹推进“八个一”帮扶内容,引导贫困群众远离等靠要思想,激发自立自强的内生动力。

市级文明单位财政部重庆专员办

发挥业务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财政部重庆专员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曾显春

  近年来,财政部重庆专员办积极履行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监督市级及区县财政部门及时分解下达专项资金,开展扶贫资金执行情况监控核查,做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联合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建立扶贫资金协同监管机制,实行工作计划通报、重大事项会商、成果利用互认等工作机制,既避免重复监管,又避免出现监管盲区,确保扶贫资金用在该用的地方。

  二是主动开展定向帮扶工作。选取巫溪县天元乡、彭水县保家镇(2017年改为乔梓乡)作为扶贫联系点,务实开展帮扶工作。积极协调财政部和有关部门,每年安排两个乡各500万元,用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累计争取资金2000万元,协助天元乡完成乡村公路整治16.7公里,建成的饮水工程,解决了4个村2753户8746人的饮水安全;在乔梓乡修建四级公路10公里,惠及水花村5个村民小组,极大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

  三是积极开展扶志扶智行动。办机关党委把两个扶贫联系点作为工作平台,每年组织青年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帮扶,一方面帮助联系点基层政府部门准确理解把握上级有关要求,另一方面向村民宣讲中央和地方的帮扶政策,重点向村民介绍财政贴息金融扶持方面的帮扶信息,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下一步,财政部重庆专员办将按照《“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协助培训基层干部,强化基层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强扶贫资金有序有效监管;三是继续协调争取中央资金1000万元用于两个深度贫困乡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四是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结对乡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彰显文明单位良好形象。

市级文明单位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

播种希望  消除贫困

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  王维民

  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积极发挥文明单位先锋模范作用,在经营区域积极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探索“党建、教育、产业、行业”四维帮扶模式,持续开展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共154次,助力云南省洱源县等4个国家级贫困点退出贫困序列,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183次。

  一是党建帮扶。与深度贫困乡镇巫溪红池坝镇龙台村开展党组织共建,援建养殖基地1500平方,养殖地龙约2000箱,带动当地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解困。与贫困村成立联合党支部组织结对共建活动10次,党员义务帮扶惠及1000余人次。

  二是产业帮扶。会同云南省委宣传部建设产业就业扶贫基地,120人通过培训并持证在中建二局上岗,力争到2020年通过培训再解决400名贫困人员就业问题。大力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优势产业,通过扶贫电商平台购买桃子、蜂蜜、红米等农特产品3000余斤,拓宽了产业扶贫新路径。

  三是教育帮扶。累计承办重庆市“精准扶贫·圆梦行动”等教育扶贫活动16次,设立“中建二局圆梦行动”助学金,资助345名贫困学子。会同市国资委开展关爱贫困儿童抖音公益视频挑战活动,超过25.8万人参与,线下为石柱县黄水村等贫困地区儿童筹集610份助学大礼包。

  四是行业帮扶。成立“爱心者联盟”集中开展救助关爱工作,资助“我是你的眼”关爱视障青少年公益项目,帮助200位盲童接受自然体验课程;成立“云南省首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帮助5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走进城市与父母团聚。

  下一步,公司将按照《“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文明单位人才智力优势,不断深化“四维帮扶模式”。一是通过成立脱贫攻坚联合党支部强化党建扶贫;二是通过建立产业基地“造血开源”;三是通过提供工作实习岗位和助学托管细化教育扶贫;四是通过“爱心者联盟”志愿服务品牌深化行业救助。

文明单位创建归口主管部门市住房城乡建委

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市住房城乡建委宣传处处长  陈天玲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充分发挥系统8个全国文明单位,12个市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不断深化实化帮扶措施、压实责任、创新举措,累计提供扶贫物资约230万元,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发挥优势行业扶贫。委系统各文明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做好秀山县大垭乡脱贫攻坚的总体规划设计、危房鉴定、专业技术培训,帮助就业创业等工作。目前,全乡危旧房全部改造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铺开,人居环境示范片和乡政府片区全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序推进,大垭乡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二是拓展载体有效扶贫。通过送医送药、巡诊治病、捐资助学、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开展教育扶贫。优先就业岗位,组织专场招聘会,积极为大垭乡外出务工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三是做精做实真情扶贫。成立超市惠农专柜和食堂惠农产品销售点,采用以购代捐的方式扶贫,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1.56万元,79户贫困户获得收入21万余元。向大垭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赠送脱毛机、真空包装机等实用物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微店、微信等互联网渠道,解决大垭群众农副产品销路问题,不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按照《“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系统实际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对照4个方面13个问题,深入查找不足,即知即改、立说立改;二是强化文明单位扶贫工作力度,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和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加大帮扶投入,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三是加强扶贫宣传工作报道,加大媒体宣传报道力度,讲好大垭乡脱贫故事;四是充分发挥委系统各级文明单位的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做好“爱心进农家”扶志扶智各项工作。

文明单位创建归口主管部门市国资委

发挥文明单位示范作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行动

市国资委宣传处处长  王  澜

  发挥全市国有企业各级文明单位的“头雁效应”,全力推进扶志扶智行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能力。

  一是强化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要求国有重点企业强化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坚决主动完成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扶贫任务。组织市属36户重点国企用心用力支持贫困区县脱贫攻坚,筹集资金4.09亿元专项用于巫溪、城口、彭水、酉阳县及奉节县平安乡扶贫工作,对口帮扶4个深度贫困县及所属8个深度贫困乡的产业发展、安置就业等扶贫开发项目。市属国有金融企业积极为深度贫困县的扶贫开发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

  二是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各级文明单位带头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与深度贫困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项目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措施,推动贫困乡镇精神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能力。结合企业特点,培植优势产业,促进深度贫困乡农业增收,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市级文明单位商社集团抓农超对接,让城口山货进入新世纪、重百各大超市,推动城口产业发展。

  三是建立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建立文明单位支持脱贫攻坚的工作体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专门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脱贫攻坚责任机制,细化落实企业各部门责任,推进结对帮扶、落实扶贫举措、强化督查问责,确保目标落实。建立防止脱贫后返贫的监测体系,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落实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确保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按照《“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统筹督促系统15个全国文明单位、338个市级文明单位、586个委级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