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9月7日开幕

重庆日报客户端 赵迎昭 实习生 杨雅涵 2018-08-28 20:34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 (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杨雅涵 编辑 牛瑞祥)8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9月7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开幕,会期3天。

  本届文博会以“交流·交易·交融”为主题,立足成渝经济圈、辐射长江经济带,面向全球。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重庆外,本届文博会已有云南、西藏、广东等24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5个驻渝、驻蓉领事馆,4个友好国家,180个行业的近800家客商参展,展览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比去年扩展了1万平方米。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文博会也有诸多亮点:一是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国际元素,打造了专门的国际馆;二是增加了以现代家居文化、婚恋文化为主题的两个主题展馆;三是今年重点打造了文化艺术板块,加入了书画作品展示、获奖摄影作品展示、艺术品交易等项目;四是现场演出的节目更为丰富;五是加入了智慧元素,体现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旅游与文化的融合、金融与文化的融合等。

0603369ffbaa15c22123578c18269c3d.png

康宁《旺》。 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共设5个主题展馆。N1馆为文化成果馆,主要展示重庆大型文化单位成果、互联网及非遗等;N2馆为国际馆,展示参展国家的文化创意产品、3D打印、进口电商贸易产品等;N3馆为工艺美术馆,展示全国工艺美术产品、书画名家作品、大型摄影书画展等;N4馆为婚嫁文化馆,展示中式婚礼、西式婚礼、现代婚礼、古典婚礼等;N6馆为家居文化馆,展示现代家居、智能家居、古典家居等。

  据悉,本次文博会观展门票将采用电子门票,可以通过文博会官网、微信公众号(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展会现场填写等渠道免费获取。

  

  文博会亮点早知道>>>

  

  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的文博会,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文化品质。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即将开展的第七届文博会也是亮点纷呈,着力为观众打造一场充满国际风情,彰显地域特色的文化盛会。

  现场感受国际风情

  日本广岛市的太鼓表演、匈牙利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优质咖啡……本届文博会在往年的基础上专门打造了一个国际馆,让文博会充满国际元素。据介绍,日本、匈牙利、埃塞俄比亚、意大利、澳大利亚等5个国家的领事馆已确定参展,将各自国家的文化元素带到山城。

  重庆和日本广岛市缔结友好城市已经32年。太鼓是日本的代表性乐器,形似啤酒桶。击打太鼓也是日本的一种民俗,是当地农民在农闲庆典或迎神祭天时的庆祝活动之一,传说太鼓能赶走瘟疫和恶灵。演奏者全身心投入击打太鼓,为观者祈祷祝福,视觉上令人非常震撼。文博会上,市民将欣赏到这种力与美融合的艺术。

  此外,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家也确认参展,他们将带来各具本国特色的文化艺术产品,如手工刺绣、羊绒披肩地毯、珠宝饰品、木雕、天然宝石、香料等。

  大师作品集中亮相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集结来自全国的工艺美术精品,其中不乏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作品,多元的审美、精湛的技术,将让观展市民大开眼界。

45d6dcd05f7fd9bfc975f7090515e4a8.png

俞达洪《丝绸古道》。 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展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主办,展览面积达11500平方米,展位500个,分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等。

c0ac77e558767027d93e97728516b5ca.png

杨莉《龙凤漆盘》。 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在展览现场,除了重庆的夏布、漆器、竹帘、石刻等工艺美术品外,市民还将观赏到来自上海、四川、云南等地的工艺美术精品。值得一提的是,梁佩阳、潘启惠、蔡泽荣、高水旺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还将分别带来他们的端砚、微雕、漆器、唐三彩等经典作品。

b57b0b165129030b0d293bec4b2958d5.png

蔡泽荣《晕金储物罐》。 文博会组委会供图

  此外,在本届文博会上,还将启动师徒传承活动,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重庆的工艺美术。

  瓦楞纸还原重庆地标

  解放碑、大剧院、磁器口古镇……位于N2馆的中华手工文创展区面积达1000平方米,该展区将以“奇遇重庆·游玩地图”为核心,打造城市游玩地图,用环保瓦楞纸“立体化、艺术化、游戏化”还原重庆城市地标。

  在该展馆,《中华手工》等携手30多家重庆及全国优质文创品牌,把手工、插画、独立设计等精工良作带到展区现场,同时开启规模达上万件的文创商品订货会。用互动、便利、有趣的参与方式,让市民体验文创产品的魅力。

  新增主题展馆贴近生活

  在本届文博会上,家居文化馆面积达11500平方米,展位80个,分为室内空间设计作品展、家居艺术时尚展、智能家居展等。除了家居装修所需的主材、家具、家电、软装、灯饰等产品外,市民还将在现场看到数百位重庆本土知名网红设计师带来的室内设计获奖作品。该展馆也将为市民提供一个集体验、采购于一体的环境。

  作为今年新增的一个板块,婚嫁文化馆将展出古今中外不同时期的婚嫁风俗文化展品。时下最流行的婚庆主题布置、最受欢迎的婚纱礼服也会在展览现场亮相。

  

编辑孟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