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驶过70年光阴 从成渝铁路看川渝巨变|永川:成渝铁路带来跨越式发展机遇
    重庆日报客户端 彭瑜 见习记者 黄熠
    时间:2022-07-01 20:10:19 | 编辑:景秋萍(实习)

    编者按: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打破了四川盆地蜀道难的局面,把成都、重庆及沿线10多个城市串联起来,带动川渝两地经济、科技、民生等各方面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搭建了最初的“骨架”。请看来自永川区的报道。

    今年4月14日,永川国家高新区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为永川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这篇文章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成渝铁路、老成渝公路的“双通道”时代,到初步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成渝铁路为永川带来了跨越式发展新机遇。”7月1日,永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渝铁路穿城而过,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让永川成为成渝城市群更加璀璨的一颗明珠。

    从“双通道”时代到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

    1952年,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后,与老成渝公路一起,引领沿线城市“双通道”时代,永川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上世纪60年代,中央作出国防“大三线”建设的重要决策,永川由此迎来第一轮大发展时期。重庆液压件厂(原永红机械厂)、重庆红江机械厂(原四川油泵油嘴调速器厂)、重庆跃进机械厂(原重庆船用柴油机配件厂),127、128、164三个电子研究所,及387、235库等单位相继迁至永川,为永川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为永川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永川到成都走成渝高速仅需4小时。”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995年,成渝高速开通,成渝之间从成渝铁路、成渝公路的朝发夕至变为5小时直达。作为承东启西的连接点,永川聚集了较旺的商贸人气,也因此成为渝西地区最具活力的城市,成为渝西地区购物天堂。

    至此,永川形成拥有成渝公路、成渝铁路、成渝高速的交通大动脉格局,这也标志着永川步入现代化之路。

    现在,随着九永高速、三环高速建成通车,成渝高铁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渝昆高铁建设提速,永川初步建成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成为重庆市除主城中心区外第一个拥有两条高铁和高速公路环线的区县。

    据悉,到2025年,永川将实现“镇镇通高速”,基本建成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实现“2小时昆明、1小时成都、30分钟重庆主城、30分钟周边区县”的交通格局。

    从职教基地到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

    6月23日,重庆市永川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区建成投用。据介绍,新校区占地500亩,一期用地330亩, 开办新能源汽车与检测、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动漫与游戏设计等18个专业。

    ▲永川职教中心新校区建成投用。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带来的不只是交通便利,还推动了永川西部职教基地的建设。目前,永川有大中专院校17所,在校学生16.3万人, 每年培养技术技能人才4万人以上,学生年均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十四五’,我们还将在西部职教基地布局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称,永川将职业院校作为聚集人才、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引擎,兑现“职教24条”政策奖补资金8.8亿元,“产城职创”联袂起舞,加快构建互联网时代现代学徒制、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职教体系,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巴渝工匠、大国工匠。“打造西部职教名城,让永川成为‘成就工程师的城市’。”。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称,永川位于重庆、成都之间,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到“十四五”末,永川将基本建成主城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人口达100万人的“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

    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现代产业体系

    前不久,由陆海新通道全程承运的20个纸浆集装箱抵达重庆永川港,这标志着陆海新通道“海铁江多式联运”进口集装箱成功接驳永川港。

    “渝西地区货运量不断增大,对经济、高效的物流需求十分迫切。”永川区相关负责人称,曾经的永川,钢铁、煤炭作为传统支柱产业,到如今的发展壮大“5+3”现代产业体系(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5大支柱产业,创新培育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3大新兴产业),永川产业实现集群发展,产值超千亿。他说,“为减少企业物流成本,永川正式将纸浆企业码头纳入‘永川港’。”

    ▲永川栏杆滩火车站通车长城汽车专列。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12月8日,长城坦克300下线。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货运量不断增大背后,是永川工业实现由量到质再到质、量齐飞的跨域。 2分钟下线1台车、2天产值1个亿……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是长城汽车全球布局一个重要的点。截至目前,长城汽车累计销售3823亿元、税收72亿元。现在,长城汽车追加46亿元投资, 助力永川打造10平方公里千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城, 逐步形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

    依托长城汽车、瑞悦车业等整车及代工企业,齐聚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底盘、电子电器等汽车核心关重部件,物流、研发中心、供应链采购中心陆续完善,60余家汽车配套企业落户;雅迪电动车等电动摩托车制造企业,构建了“3+2+1+N”汽摩产业群,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汽摩全产业链。

    与此同时,信息化智能化企业也扎堆永川,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仅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入驻中外企业就有35家,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434家,越来越多的“永川造”畅销国内外。

    建成全国最大的中高端皮卡生产基地、西南地区最大的生活纸生产基地、全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永川造”鼠标产量占全球四分之一……成渝铁路带来跨越式发展机遇,永川高质量发展正焕发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